新浪首页 > 星座频道 > 星座教程 > 正文

星座教程:日月蚀基础知识(上)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3月13日 14:29 新浪星座

  占星学家Martin Bulgerin注重用科学量化方法分析星体力量,下面就是他撰写的关于日月蚀的基础天文常识,相信对于广大占星迷来说,这将是一堂相当不错的“科普”文章,有助于帮助大家对行星有更加准确的理解:

  基于天体运动的复杂几何学,太阳的和阴历的日蚀是最令人惊异的天文现象,同时也是占星家们极为关注的显著星体现象。其现象背后的道理其实很简单,当月亮当住太阳光的时候,地球上就会出现日蚀现象。

  阴影区的形成

  当地球当住来自太阳的光过来的时候,就会产生两个区域,一个是明亮区,一个是阴影区。如果你正在阴影区域(被称为“本影区”)内,地球像个圆盘一样完全地当住来自太阳的光线,几乎处在全黑状态。如果你正站在明亮区(被称为了"半影区")内,这一部分区域因为没有完全被地球挡住,只可以看见日偏食或日环食。而有太阳的部分,出现如新月般的日偏食,或一个“瘦的戒指”(日环食)。

占星教程:日月蚀基础知识(上)  在左边的表演例证这些图像的各种不同的部份如何被生产。本影区(贴上标签了“U”)是从地球被对太阳的一面向后的部分。半影区(贴上标签了“p”)是在地球背对太阳的一面向后扩张较斜的圆锥体。半影区的中间是本影区的延长,常被称为反本影区,用字母“a”标记。

  实际上,为了使第一个模拟操作成为现实,我必须相当大幅地缩小太阳和地球之间的距离,而且相对的缩小体积。如果你为地球和月亮依比例做模型,半影区将会只有铅笔头大小。(这一幅图画的图例是1比2500公里。太阳离地球21公尺或70英尺)。注意到月亮在地球阴影里,根据月亮的轨道和黄道有5度的倾斜。除非月亮靠近月亮南北交点,否则月亮不会走出阴影。月亮要通过地球的阴影就像穿针一样。

  同样地,月亮的阴影(当月亮是在地球和太阳之间的时候)将会投在地球表面,除非太阳和月亮在月亮南北交点附近(形成日蚀)。

  日蚀周期

  正如我刚才所提到的一样,月球环绕地球运行的轨道平面和地球绕太阳运行的轨道平面成5度角,这二个轨道平面相交于两个点,即是我们熟悉的月亮南北交点。如从地球上看到的一样,太阳在黄道上移动,而月亮却在它自己的轨道平面上移动。当太阳和月亮在月亮南北交点附近的同一宫时(新月),月亮就可能引起日蚀。当太阳和月亮是在月亮南北交点附近的相对的宫图位置时(满月) ,月亮通过地球的阴影,而这一次便形成了月蚀。

  所以每年太阳在月亮南北交点其中一个附近的时候,是形成日、月蚀的关键时刻。太阳沿着黄道依次经过十二宫需要大约346天。其中一半的时间,大约173天。太阳从一个交点移到另一个交点,大约每隔173天,就可能出现一次日、月蚀。

  从几何学上讲,月亮南北交点附近大约18度左右,是日、月蚀最容易发生的位置。如果太阳和月亮相当靠近南北交点(10-12度),就会形成日、月全蚀。当比较靠近(12-18度)时,通常会形成偏食或环食。超过18度,阴影就没有排成一行线,也就没有发生日、月蚀的可能。

  因为太阳大约每天移动1度,十八度的容许度,让太阳可以在每一个交点的有效范围长达十八天。结果,一共就有36天太阳日能够产生日月蚀。每当太阳处于这些位置时之中,将会形成1到3次日、月蚀。这个长达一个多月的时期即是“日、月蚀季节”。占星学南北交点的重要性,最初也是因为它与“蚀”的紧密联系而得来的。

  (编译/皮斯)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发表评论】【星座血型】【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占星分析:天王星进入双鱼座--展望未来七年(下) (2003/03/12 13:55)
占星分析:天王星进入双鱼座--展望未来七年(上) (2003/03/11 12:19)
占星教程:如何寻找行星周期的关键相位(下) (2003/03/05 11:39)
占星教程:如何寻找行星周期的关键相位(中) (2003/03/04 14:53)
占星教程:如何寻找行星周期的关键相位(上) (2003/03/03 16:26)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电影《天下无贼》公映
杨振宁登记结婚
健力宝事件资本谜局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星座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45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