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星座频道 > > 正文

太阳系最美丽的行星--土星(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30日 09:48 新浪星座

  天文学上的土星

太阳系最美丽的行星--土星(图)
带着美丽光环的土星

  土星是太阳系九大行星之一,按离太阳由近及远的次序是第六颗;按体积和质量都排在第二位,仅次于木星。它和木星在很多方面都很相似,也是一颗“巨行星”。从望远镜里看去,土星好象是一顶漂亮的遮阳帽飘行在茫茫宇宙中。它那淡黄色的、橘子形状的星体四周飘拂着绚烂多姿的彩云,腰部缠绕着光彩夺目的光环,可算是太阳系中最美丽的行星了。

  古时候,我们称土星为“镇星”或“填星”,而西方则称之为克洛诺斯。无论是东方还是西方,都把这颗星与人类密切相关的农业联系在一起。

  土星是扁球形的,它的赤道直径有12万公里,是地球的9.5倍, 两极半径与赤道半径之比为0.912,赤道半径与两极半径相差的部分几乎等于地球半径。土星质量是地球的95.18倍,体积是地球的730倍。虽然体积庞大,但密度却很小,每立方厘米只有0.7克。

  土星内部也与木星相似,有一个岩石构成的核心。核的外面是5000公里厚的冰层和8000公里的金属氢组成的壳层,最外面被色彩斑斓的云带包围着。土星的大气运动比较平静,表面温度很低,约为零下140摄氏度。

  土星以平均每秒9.64公里的速度斜着身子绕太阳公转,其轨道半径约为14亿公里,公转速度较慢,绕太阳一周需29.5年,可是它的自转很快,赤道上的自转周期是10小时14分钟。

  土星的美丽光环是由无数个小块物体组成的,它们在土星赤道面上绕土星旋转。土星还是太阳系中卫星数目最多的一颗行星,周围有许多大大小小的卫星紧紧围绕着它旋转,就象一个小家族。到目前为止,总共发现了23颗。土星卫星的形态各种各样,五花八门,使天文学家们对它们产生了极大的兴趣。最著名的“土卫六”上有大气,是目前发现的太阳系卫星中,唯一有大气存在的天体。

  星象学上的土星


第二代天神克洛诺斯

  在天王星未被发现以前,天文学家及占星学家一直都以为土星是最外围的一颗行星。因此在占星学中,土星代表限制及秩序。命盘中的土星代表一个人的最大困难及压力所在,但同样的也代表一个人突破瓶颈的最大成就。

  土星象征困难的,滞碍难行的,所以土星所在位置充满了压抑的意味。土星性格强的人,个性较为阴郁内敛,为人比较谨慎持重,守规矩不逾越常规是其优点,但容易过份压抑自己,使得自己凡事往坏处想,人生观消极悲观,甚至隋落沉沦可就不是一件好事了。在土星的困难背后所带来的是一种责任,当你愿扛下这种重大的负担并学习成长,土星所代表的就变成你的最大成就,可能就没有事可以难倒你了,所以土星象征勤奋及劳动,代表一个人的耐力。土星和谨慎防御有关,如城堡坚固城墙一样,土星接受限制从困境中成长,因而显得严肃而不知变通,也常显得孤独而有野心。土星和架构有关,因此土星代表一个人的组织能力。

  土星小档案

  基本意义:严肃、压力及责任。

  代表人物:老人、公务员、建筑师。

  身体器官:膝盖、骨骼及皮肤。

  心理层面:最大困难点。

  主宰星座:主宰魔羯座及第十宫(事业宫)。

  相关链接土星在十二星座的解释







发表评论】【星座血型】【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美科学家揭开土星极光秘密2005-02-18 18:01:51
土星南极是热的 首次发现热极地旋涡球体2005-02-06 17:46:45
土星探测器发回珍贵照片显示土卫六可能有海洋2005-01-19 14:18:21
人类探测器首次登陆土星卫星 发回表面照片2005-01-15 11:13:39
今夜土星冲日 展绚美光环2005-01-14 23:45:01
14日土星冲日 公众难得一睹指环王神秘光环2005-01-12 11:34:43
占星教程:土星与你的健康(下)2004-12-10 10:29:18
星座教程:土星与你的健康(附图)(上)2004-12-09 14:16:23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星座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5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