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星座频道 > 周易 > 正文

解密:蒲松龄命运不济的风水之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5日 10:57 国际周易

  蒲松龄其人

  《聊斋志异》的作用,被国际上誉为“世界短篇小说之王”,是中国明清时期的伟大作家。

  薄松龄生于1640年明朝末期的古般阳城东七里的蒲家庄,即今山东淄川地区,1991年10月,首届国际聊斋学讨论会,在蒲松龄故乡的山东淄博召开。

  蒲松龄为什么一生坎坷,怀才不遇?目前,研究历史人物都是从社会制度和阶级斗争角度去分析根源,除此之外,是否也有山川地理、三元九运等,即风水问题呢。

  蒲松龄故居,风水“形法”分析

  蒲松龄故居的山东淄川地区有两条河交汇,一是“孝妇河”,传说是为纪念一位孝顺媳妇而得名;二是“般水”,九曲十八弯与“孝妇河”汇合,然而,两水汇合后“匆匆北下”入海,形成南高北低的大地势格局,按中国风水学“形法”,属凶格,这种南高北低的地势,在淄川东南的开发区显而易见,柏油大道的路北的建筑物大多呈现出前仰后卧的态势,有的索性就建在凹处,按中国地理区位而论,风水山环的功能是:

  西要有山,以遮挡西面而来的“刚风”。

  西北要有山,以遮挡西北方而来的“折风”;

  北要有山,以遮挡北面而来的“大刚风”;

  东北要有山,以遮挡东北方而来的“凶风”。

  然而,淄川被文学家描述为“四面环山”,但是,按地理格局分析,西、东两侧有山,西北有湖,北、东北无山,没有形成聚气的“山环”形势,蒲松龄故居,坐北向南偏西,即癸山丁向,因大地势原因,形成了蒲松龄故居,坐北向南偏西,即癸山丁向,因大地势原因,形成了蒲松龄故居北低南高,东高西低,宅形格局,中国风水学有:“气遇风则散“。这种使气散的风便是折风、刚风、大刚风、凶风。可惜蒲松龄故居北低南高,东高西低,宅形格局,中国风水学又有:“风为送气之媒”。这种聚气之风指的便是东方来的“婴儿风”、东南方来的“弱风”和南方来的“大北风”。可惜,蒲松龄故居的东方“婴儿风”却被东山拒之门外,正是“有山无环不聚气,婴风受阻刚风劲”的风水所忌格局,中国风水学有:“前高后低,长幼昏迷;后低前高,一生奔逃”之忌,昏迷——并非病态,而是指执著而不明智的精神状态,奔逃——并非逃亡,而是指奔波劳禄,背井离乡。

  由蒲家庄东大门进入蒲家庄的成S形的曲径,按《水龙经》原理,这种曲水可以有效防止“直泄水”的散气,可见,蒲家先民还是注意运用了风水知识矫正地势,但不幸的是,当曲径经过松龄故居门前时,正赶上“反弓”水,而不聚气,可见,主人在世时家业已不景气,蒲家世代读书,但却与仕途无缘,人生坎坷与蒲家地势风水成对应关系,不能说是一种巧合。

  高祖蒲世广,虽才冠当时,终了只落个“廪生”;曾祖父蒲继芳,也是才华出众,终了只落个“痒生”;祖父蒲生,也不简单,却一生默默无闻;父亲蒲般,知识渊博,但终因童子业(似“教书匠”)。祖上几乎都是怀才不遇,终困场屋,唯一有一官半职的是其叔祖蒲生汶,虽然好不容易中了进士,选授玉田知县,后因听说母病,在衙内汤水不进,竟吐血而亡。

  到了松龄这代,又是重蹈覆辙,十九岁,县、府、道三选第一,考中秀才,后来又战屡屡败北,1659年二十多岁时,屡试不第,其原因是“与八股文无缘”(注意:这种执著而不明智,即是风水所说的“昏迷”),无奈,二十多岁时,就回乡设馆,为人“代笔歌哭”或当“刀笔师爷”,过着半饥半饱的日子。

  1670年三十岁,便南游谋生(注意,奔波劳禄,背井离乡,即风水所云“奔逃”开始)。归后乡试,又付之东流;1687年,又满怀壮志去应乡试,还是依然如故;1690年五十一岁的松龄,再赴济南应试,这次一试通过,但二试不巧生病,又是石沉大海,至此松龄对天长叹:“此天之亡我,非战之罪也!”

  总之到1680年(康熙十八年),过了不惑之年,松龄才结束了漂泊不定的“奔逃”生活,最远的一次是到

扬州府当“刀笔师爷”。其间,便贯穿着每年一度的屡试不第的乡试,松自叹“天之亡我”,其实他终于悟出了风水真谛,天即宇宙即客观,天文、地理,古称“堪舆”,即今之风水,是“风水不助我也!”

  此外,蒲宅坎(北)、艮(东北)低下,也对相对应的“中男”、“少男”产生了不利人丁的影响;其叔祖中年吐血而亡以及其晚年几个孙子突然“被

天花夺去了性命”等等,至于因其“两个嫂子尖酸刻薄”而受气、分家,亦是因坎位不足,阴盛阳衰的结果。


    新浪强烈推荐:运程速递快车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星座图库全新推出 欢迎图片投稿 在线文字投稿


评论】【星座血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建设部称尊重风水研究 否认培训认证风水师2005-09-15 09:47:46
建设部称尊重风水研究 否认培训认证风水师2005-09-15 01:51:56
家居住宅风水完全战略篇2005-09-14 11:23:18
风水与命运:理论与实战结合案例2005-09-09 10:30:53
风水实战:影响公司财运的风水布局2005-09-08 11:22:44
风水置家:开东门的户型分析2005-09-05 17:02:57
点评:完美的户型风水分析(附图)2005-09-05 15:51:16
漫谈:住宅风水的财运方位2005-09-02 13:37:45
点评:目前最适合购买的户型风水分析(图)2005-08-31 10:47:13



星座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5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