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月二龙抬头开运祈福习俗(图)

二月二龙抬头开运祈福习俗(图)
2019年03月07日 18:01 新浪博客

出了正月,就迎来了二月二龙抬头的节日,其也俗称“春耕节”“青龙节”,为中国传统节日。民间也会在此时运用一些开运小招辟邪纳福……

  文/巨天中

二月二龙抬头开运祈福习俗二月二龙抬头开运祈福习俗

  出了正月,就迎来了二月二龙抬头的节日,其也俗称“春耕节”“青龙节”,为中国传统节日。民间也会在此时运用一些开运小招辟邪纳福,让人一年的运势都可步步高升!有哪些开运祈福习俗呢?

  1、剃龙头

  二月初二这日我们会看到许多人排队理发的场景,都是有一定寓意的:儿童理发为“剃喜头”,能保佑孩子健康成长,长大后高人一等;大人理发则是辞旧迎新,期盼一年顺顺利利。

  2、吃龙食

  为了纳吉,此日的食物也和龙有关,面条称为“龙须面”;水饺叫做“龙耳”、“龙角”;米饭称作“龙子”;煎饼烙成龙鳞状,为“龙鳞饼”;面条与馄饨一起煮叫“龙拿珠”。一切均取和龙有关的寓意。

  3、引钱龙

  龙司水,水润而生财。一些地方盛行在二月二“引钱龙”,而方式略有不同:如有的是在水壶里放几枚硬币,到家附近的水井、河或湖泊打一壶水,一路细洒着回到家,把壶中的水与硬币倒入屯水的缸里,意为龙循水迹而至家;有的则是用铜钱拉红线回家置于瓮中;另一些则以煤灰为引钱。

  4、祭社

  南方如浙江、福建、广东等地在“二月二”仍沿用祭社风俗。土地神在古代称为“社神”,传说是管理一方土地之神,由于“地载万物”、“聚财于地”,人类产生了对土地的崇拜。进入农业社会后,又把对土地的信仰与农作物的丰收联络在一起。我国南方普遍奉祀土地神,“二月二”社日风俗内容丰厚,主要活动是祭奠土地和聚社会饮,借敬神、娱神而娱人。这一天是祈福开运的重要日子,也是奉请吉祥物的好日子!

有料GIF

有趣的微博

实用工具
新闻排行榜
星盘分析
情侣预测
生日性格
生肖血型
  • 博客
  • 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