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星座频道 > 星座教程 > 正文

星座教程:日月蚀和沙罗周期(上)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3月17日 15:58 新浪星座

  占星学家Martin Bulgerin注重用科学量化方法分析星体力量,下面就是他撰写的关于日月蚀的另外一个重要概念:沙罗周期。这样一篇“科普”文章,有助于帮助大家对行星有更加准确的理解:

  在许多世纪以前西元前,巴比伦的天文学牧师学习了日蚀的种类,希望可以预测这些可怕的天上事件。他们的观察目标中最耀眼的,是“沙罗周期”。

  他们发现日蚀的出现是有规律的,大约每十八年就有一次。而且,众多的十八年组合在一起就形成了长达十二到十四个世纪的周期,其中就包括七十到八十个日蚀景象。这些天文学牧师也就是那个时候占星家,他们就通过观测沙罗周期研究整个沙罗周期对单个日蚀的
影响。这些迷人的占星技术几乎几乎失传,能够再次出现于大家见面实属不易。

   什么是沙罗周期?

  一次日蚀需要众多偶然因素碰巧同时满足,可以使得阴影和星体连成一线。

  首先,新月的时候才会发生日蚀,而在满月的时候才有月蚀,这样,太阳,月亮和地球才会排成一线。

  第二,这3个星体一定要严格得排成一线,如此阴影才不会投到地球的北极或南极以外。这就意味着太阳和月亮必须在月亮南北交点附近,在那里太阳和月亮的黄道路径刚好相交。(这个所谓的近是指在相交点旁十八度的范围之内)。

  最后,日全蚀和日环蚀的不同是因为月亮离地球的远近不同。在近地点,这时,地球和月球的距离最小,月球的本影区完全投在地球的表面上(完全黑暗区域,这里发生日全蚀)并且在这一区域内形成日全蚀现象。在远地点,情况就不一样了,在这里月球离地球最远,月球的本影区不够长,不能投到地球上,取而代之,投到地球上的是半影区,于是便形成了日环蚀。

  所以要预测日蚀,就需要三个连锁的周期,即:

  新月到满月之间的时段被称为朔望月(Synodic Month),平均长度是29.53059天。太阳沿着黄道从一个月亮南北交点运行到另一个交点,再回到起点的位置。即太阳在黄道上运行一周的时间被称为执政官年(Draconic Year)。

  执政官年的平均长度是346.62005天。月球沿轨道从近地点到近地点,即月球运行一周的时间,被称为近地月(Anomalistic Month),其平均长度是27.55455天。

  非常巧合,每十八年这些周期又完全重合。这是因为:223个朔望月=6585天,7个小时,43+-分钟,而19个执政官年=6585天,18个小时,44分钟,239个近地月=6585天,12个小时,53+-分钟。

  所以这个6585.322天的时期,就叫做“沙罗周期”(“沙罗”在希腊语中意为“重复”)。这个周期的长度大约为18年11天又8个小时。所以如果现在有一次日蚀,那么从现在起的6585.322天之后,要是有另一个新月或满月发生,太阳和月亮离月亮交点的距离也差不多,那么月球和地球的距离也将和这次一样。

  简而言之,所有的引起日蚀发生的因素将再现(具有令人惊讶的准确性!),从而再一次引起(具有非常相似的几何学原理)日蚀现象。

  沙罗周期是聪明的巴比伦人发现的非常有力的预测日蚀的工具。不过,沙罗周期中的前后两次日蚀发生的位置并不在黄道上的同一个星座。月亮南北交点沿着黄道倒退,再次返回到相同位置需要大约6798天(大约18.61年)。如此从一个沙罗周期到下一个沙罗周期,月亮南北交点向东移动(同太阳在黄道上移动的方向相同)11-12度。

  因此,每个沙罗周期后所有日蚀发生的区域也沿着黄道向东移动11到12度,若干个世纪后,便扩散到整个黄道上。这就是沙罗周期的"11天效应"。(太阳绕地一天移动大约1度)。

  (编译/皮斯)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发表评论】【星座血型】【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占星教程:日月蚀基础知识(下) (2003/03/14 12:43)
占星教程:日月蚀基础知识(上) (2003/03/13 14:29)
占星分析:天王星进入双鱼座--展望未来七年(下) (2003/03/12 13:55)
占星分析:天王星进入双鱼座--展望未来七年(上) (2003/03/11 12:19)
占星教程:如何寻找行星周期的关键相位(下) (2003/03/05 11:39)
占星教程:如何寻找行星周期的关键相位(中) (2003/03/04 14:53)
占星教程:如何寻找行星周期的关键相位(上) (2003/03/03 16:26)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电影《天下无贼》公映
杨振宁登记结婚
健力宝事件资本谜局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星座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45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