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星座频道 > 星座教程 > 正文

《汉武大帝》星象解析之上:汉武帝刘彻(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1日 17:48 新浪星座

  文/Vivien,欢迎网友投稿

《汉武大帝》星象解析之上:汉武帝刘彻(图)
《汉武大帝》海报

  阿房宫的火光照亮了整个天空,美人歌 声英雄短叹还在耳边回响,历史已经翻开了崭新的一页。前二零二年,汉高祖刘邦战胜 项籍,受诸侯王推戴,做了皇帝,国号汉,都长安,华夏族从此进入了一个国家统一,对外扩展的时期-习惯称之为西汉。

  西汉经历几代皇帝不懈努力,统治者采取休养生息的政策,西汉的国力增强,经济繁荣。然而由于朝廷实行清静无为的政治,使匈奴人不断越过长城防线,到中原扰民掠财,国内各诸侯又蠢蠢欲动,妄想脱离中央自立为王。在内外交困的严峻时期,历史选择了一位顶天立地的巨人来担当重任。现在央视热播的历史长剧《汉武大帝》正是描写了他辉煌的一生。

汉武帝刘彻
  刘彻:日水瓶,月金牛

  天资英纵,一代帝王

  刘彻得意登基后,表现出非凡的气魄,广开言路,进行改革。他把以前祖先推崇的道家思想无为政治,改变为以儒家学说为装饰的多欲政治。不仅如此,他还把许多大家似乎碰都不敢碰的祖宗旧习俗彻底改头换面,体现了日水瓶人反传统,敢创新的精神。日水瓶的刘彻如同大多数瓶子一样讨厌束缚,追求自由,他们崇尚独立自主到不惜牺牲一切来换取的地步,只要谁成为自由的绊脚石,他势必要将之除去,哪怕是最亲近的人。刘彻通过一系列政策,比如颁布推恩令,将各国王侯势力一一消除,使中华大地自秦朝以来,中央集权又达到了一个高峰,昔日的王侯贵族们也不得不感叹,“这个国家其实就是刘彻他一个人的。”

  爱好自由的水瓶人,外表上呈现冷漠与 热情的交变型态。你不会觉得他是个冷漠的人,也不会认定他是个热情的人,总是感到 他的天真与世故不断地交错运作。在各种纷乱的局面下,他总能保持一颗清醒冷静的头 脑,具有非常敏锐的观察力和强大的逻辑分析力。由于水瓶座的守护星是天王星,而它 的守护神正是希腊神话中上通天文、下知地理,并有预知未来能力的智慧大神 ---乌拉诺斯,所以水瓶人具有前瞻性、有 独创性、聪慧、富理性,喜欢追求新的事物及生活方式。

  刘彻出奇兵,破格用将,全民皆战,将匈奴赶出河套与河 西走廊。他以前无古人的气魄凿通西域,把大汉帝国的军旗第一次插上泊米尔雪峰,让 响彻沙漠的驼铃声宣告东西方文化最早的陆上交流通道的建立。他深入亚细亚,南平百 越,东抚蛮夷,打开丝绸之路,为后世的通商繁荣打下基础。他成倍地开拓了国土,奠 定了中华帝国的壮阔版图,实现了东西文化的大撞击,大融合,他将汉帝国推向了鼎盛 的高峰。

  然而年年征战,耗尽国库,劳民伤财,刘彻深知外患一旦 消除,内忧便会接踵而来。梁襄王曾问孟子:"天下怎样才得安定?"孟子答:"统一 才能安定,不喜欢杀人的人才能统一。"由于国力的消耗,矛盾激发,在刘彻晚年时发 生了邪教作乱的"巫蛊之乱",在平定内乱后,他勇于认错,全面反思自己的一生,嘱 咐儿子对外采取和平路线不称霸。于是接下来的几代皇帝都继续采用了西汉前期的"和 亲政策",其中就有广为人知的昭君出塞。

  就如装在瓶子里的水,水本是无形,水瓶人的性格如水流一般善变,难以捉摸,有时活泼风趣且迷人,有时却又抑郁、懒散。但基本上水瓶人是好相处的,不过有时对旁人太过苛刻,而对自己不自知,给人一种放荡不羁,盛气凌人的印象。《汉武大帝》中刘彻的扮演者陈宝国坦言道:“刘彻过于骄傲,但我从他身上学会了自信。”如果能改进此缺点,说水瓶人是最优雅,最能体恤旁人的星座也不为过。

  自古帝王都是后宫三千佳丽,汉武帝也不例外。他的月亮落在了金星守护的金牛座,使他拥有浪漫的诗人情怀,是一个痴情但 多变的人。刘彻身边美女如云,金屋藏娇的陈阿娇,美女皇后卫子夫,倾国倾城的李夫 人还有小媳妇钩弋夫人,特别是长门锁阿娇,与李夫人,卫子夫的哀怨故事动人心弦。

  同时月金牛赋予他坚定的毅力,不达目标誓不罢休,为了解除外患,连续十余年对匈奴征战,最后竟不惜破釜沉舟,跨过漫漫沙漠与匈奴一决死战,达成了世人眼里不可能任务,完成了功代千秋的事业。

  月金牛的他颇善 理财,先后将盐铁的经营权收归朝廷,重苛税,统一货币,沉重打击商贾,使国库日渐丰盛,成了对外用兵的有力物质保障。

  接下文


 

    本作品版权归新浪网与文章作者共同拥有。如需转载,请与新浪网联系。






发表评论】【星座血型】【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分析:永远的佳人费雯丽(附图)2004-12-16 15:31:51
分析:把握2004年度最后一次水星逆行2004-11-25 15:23:32
分析:年度重大星象事件回顾与思考(下)2004-11-08 14:52:48
分析:年度重大星象事件回顾与思考(上)2004-11-04 16:53:24
分析:伟大的天才人物--牛顿(图)2004-10-15 14:51:11
分析:执画笔的斗士梵高(附图)2004-10-09 11:54:16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星座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5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