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星座频道 > 正文

周易老专家邵学仁6月2日作客新浪聊天实录(2)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2日 17:37 新浪星座

周易老专家邵学仁6月2日作客新浪聊天实录(2)
周易老专家邵学仁作客新浪

  主持人:大家看到我们一点钟到两点钟,主持人小马代表网友进行交流的嘉宾,是一名风水大师,邵学仁邵老师。我们刚才主要讲了属相和楼层方面的关系,您主要现在研究的是哪一块?

  邵学仁:一个是《八宅明镜》,再一个就是《悬空风水》。《八宅明镜》风水学主要是比较静态看这个房子的作用,合不合理,因为它这个《八宅明镜》古来传到现在,目前来看在北方是《八宅明镜》,《八宅明镜》比较适应四合院的房子,他一进门或者各个方面都能看的很清楚。现在住楼很难说这个楼,《八宅明镜》有两种,一种以门来看东四病、西四命,一种以坐向看,现在全国不一样。古来以门来看看八宅,可是现在由于住楼了,你说这个门大家也不常开,真正通风的是窗户,所以这样的话,怎么来看房子的东四命、西四命,现在有些不同的意见。所以现在大致统一,以坐向为主,因为好多方面,东面、西面、北面都有,现在以坐向为主来这个,还是比较普遍的。

  《悬空风水学》它主要是按照九星的分布,八卦盘,或者飞星来看这个房子旺与不旺。《悬空风水学》是比较复杂的一门科学,它是比宇宙气场,地的气场和人的气场,有飞星飞到哪个位置,这个位置怎么样?用飞星旺和衰判断哪个房子屋怎么办。这个需要风水老师做比较详细的方向预测,而且按照24个方向来推这个楼的合理不合理。《八宅明镜》它是按照八个方向,所以《悬空风水学》目前来看也是目前全国正在积极学习和推广一个很科学的东西,它恰恰就是利用了宇宙,宇宙的气场也是变化的,地球气场也是变化的,人体气场也是变化的,既然是变化的,《八宅明镜》推断风水学当中是固定的,没有变化的,《悬空风水学》是随着年月日在变化,特别它这里面有20年一个小韵,能看出你20年是怎么样。《悬空风水学》是大家都在积极学习的,符合周易理论的,易是变,不是不变。《八宅明镜》有它缺点方面是固定的,房子固定之后它那几个方面就不变了,这和周易易变有不太合理的地方。现在采用的办法,八宅法和悬空风水学两个理论一起看,如果两个都是吉相是对的,有吉有凶根据风水师当时的环境和屋子特点决定应该采取什么办法。所以这样现在风水学里面已经进入到悬空风水和《八宅明镜》机在一起画图解决风水上问题,这就更科学。

  主持人:现在开发商在开发楼盘的时候,都会考虑这方面的因素吗?

  邵学仁:我认为开发商在考虑某一个楼盘的位置的时候,应该特别注意居住地方要选好,楼房怎么开,有一个位置不能开楼的,五皇大煞,悬空风水学里面有一个叫五皇大煞,这个位置开楼盘是不合理的。

  五皇大厦什么意思?煞本来就是不好的意思,在五皇大煞容易得病,得灾,今年的五皇大煞在西北方,要盖仓库,不要盖人居住的地方,这在人的身体上和家庭上都是不合适的。

  第二个位置,所谓悬空风水学有个二黑的位置,也是有病的,这个位置选楼的时候不要选择这个地方。所以我想在风水学上,在建筑佛教也有很重要的指导意义,哪个位置是适合建仓库的,哪个位置适合建居住的,哪个位置对人没有害处的地方,应该就建这个居住地点。对于有害地方应该建其它辅助设备,因为它不居住人。所以我想建筑师,包括建筑方面,也应该和风水学结合起来,使人能够有一个健康的、和谐的、安静的环境,这样的话才有利于人的生活。

  主持人:我们说点具体的,网友家庭装修这方面,有哪些原则应该注意的?在房子装修方面。包括家具、物品摆放方面,您先跟我们说一说应该遵循的原则。

  邵学仁:家庭装修基本上,你的房子整个方位定完了,房子房情不能变了,只是做一些家庭上的装璜。

  主持人:比如说有的地方可以做书屋,也可以做卧室,还可以做客厅,这些方面也是包括在内,房子已经买了,户型也定了,但是里面具体可调配方面,我应该注意什么原则?

  邵学仁:作为书房的位置,我们在风水学里面,有一个文昌星,文昌星就是解决人头脑聪明,如果学生在这看书,能增加人的智慧。如果书房能选在这个位置,对人是非常有利的,文昌星的位置,应该是在四,在九星里面有四这个位置,就是文昌星,在相应八运当中,文昌星应该在东南方,比较合理。东南方本身它就是文昌星的位置,原来文昌星也在东南方。可是现在咱们已经进入相应八运,什么叫相应八运?咱们国家到2004年,到2023年二十年就相应八运,看一个房子我们不能看一年,也不能看两年,最低得看二十年。二十年你装修完了,你最低保证20年起到文昌的作用。我想在相应八运的时候,文昌位置可以设在房子的东南方,东南方原来也是文昌位置,现在飞行也飞到这个位置,但是这个房子毕竟是坐北朝南。

  但是还有一个,如果坐北朝南的房子,还可以把书房排在北方,北方也可以的。因为北方的水,水土聪明,另外八运的时候,北方也有,和四也是结合的,也是很好的,所以书房应该排在这个位置是合理的。

  卧室我想坐北朝南的楼房,应该选在南边比较好,阳光充沛。这是一个方面。另外一个方面,南边在《八宅明镜》来看是延年,什么叫延年?可以理解就是长寿的意思。这是在《八宅明镜》里面看,如果坐北朝南的房子,也是非常合理的。这个延年什么概念?延年这个位置,恰恰就是俩人都是一阴一阳配在一起,而且年龄相仿,这样有利他性格各方面往前发展,都很有利。所以延年的位置也是可以的。

  那么从风水学角度,从悬空风水学角度,南边也是一个很旺的位置,它是八运,正好南边这两个星,三星正好飞到南边,三星飞到南边,三星是管什么?三管人的寿命,人的成长,南边又是在《八宅明镜》当中又是延年,就是旺星飞到山的方面,所以这个位置,坐北朝南的楼是最理想的位置。既和《八宅明镜》符合,又和《悬空风水学》符合,所以应该把住房比较合理。

  主持人:卧室里的装修和布置,有什么应该注意的方面?

  比如我就经常听说不能把床对着镜子,那样特别不好。

  邵学仁:是这样的,卧室本来选择旺气的地方,不是延年,就是生气,悬空风水学旺气的地方,镜子对旺气有反射作用,镜子把这些个旺气对着人,容易把不太好的气反射到人身上,你感觉到很不舒服,给人一种心理和生理上感觉不合理这个问题。所以一般来说镜子不能照床,另外镜子开你的主门对大镜子也是不合理的,因为它能把财气反到外面去,镜子应该放到客厅里面,卧室里面尽量不要有,搁卫生间都是合理的,可以把煞气反射出去。

  再一个睡床摆的位置和你人的东四命、西四命也要考虑。睡房里面肯定也有一些方向,有八个方向,在风水学当中有个无处不太极,整个房间有大太极,住的屋子有小太极,你这个屋子里面也有八个方向,这八个方向,如果风水师给你看,在屋子里选择选择你最理想的地方,也就是延年的地方,房子位置是延年,屋里还有延年,把床摆在这个位置,更比较合理了,这就是在选住宅和人住在住宅的位置,还是选延年,生气都是可以的。生气的位置,风水师到那一看也都知道,延年也可以知道,这样更有利于你家庭的和睦和长寿。

  主持人:一般我们说洗手间不应该怎么样,不应该怎么样,应该注意哪方面。厨房之类的地方,似乎好像被关注的比较少,不那么重要,是吗?

  邵学仁:厨房不是不重要,厨房也很重要。因为厨房在古来《八宅明镜》里面讲的非常重要的方面,厨房、门和主室它们三之间要有一个配合,但是厨房是我们人饮食、做饭的地方,如果这个位置要摆的不对,也对家庭、饮食方面有很大的影响。比如说你厨房的位置,不应该放在二黑的位置,也就是说二对这个位置是不太合理的,因为二它是病复星,我们做饭在病复星里面做饭对你有什么好处?所以厨房选位也应该选懂风水这方面人才看一看厨房应该选在什么位置。

  《八宅明镜》也有它的规定,《悬空风水学》不能选择2,不能选择5,这是很重要位置。悬空风水学应该选在旺盛的位置,比如生气、延年这些位置都可以做厨房的位置,所以我想选厨房的位置也是很多的,因为厨房一般都固定的,这个再选好像没有什么可说的了,但是我们可以在现在咱们都使用煤气灶,或者使用灶口的方向,可以调整一下。

  主持人:要通过古代垒灶的位置很重要。

  邵学仁:灶口的方向。现在我们风水师认为开关地方是灶口,因为厨房也是小太极,它也有它的东南西北,八个方向,这八个方向里面,它有它极的方向,有不极的方向,有旺气的方向,有不旺气的方向,里面也包含八、二、五的问题,我们还是要选择在方向朝向应该选在生气方面,天一的方向,选择延年的方向,这些方向灶口对他对人都是有利的。所以具体怎么办,就得请有关风水方面老师指点指点你就可以了。

  主持人:我举个例子,还男我的房子说事,我的坐北朝南的房子,厨房位置是在最东边,靠着墙。当然这个最东边是一个细长的,也有一扇窗户朝南开着,您说我这样一个厨房,我灶口或者厨房里面的摆设应该注意什么?

  邵学仁:你这个位置选的很好,因为这个位置在《八宅明镜》里面,恰恰就是天医的位置,这个位置就是旺气的位置。可是这个位置在飞行盘里面看不算太理想。怎么解决?飞行说它不太合理,《八宅明镜》认为天医的位置应该选择做灶房,我们可以在灶房里面,悬空风水学这里面是2和5的位置,不太合理,可以调整,采取什么办法?采取用泄土气的地方,既然它是土旺,我得把它泄气可以的。所以说在悬空风水学和《八宅明镜》发生矛盾的时候,应该根据你的具体情况来解决这个问题,因为你的厨房不能动了,悬空风水学认为它的位置不太合理,解决悬空风水它的问题,它的问题解决了,你厨房问题就解决了。所以我觉得风水学是可以调整的,不是说固定不变的,这样做到人和环境相适应,是完全可以做到的,不要因为风水学上某个大师一说,悬空风水学不行,不是那回事,不行可以调整,这样完全可以做到没有问题。选的很合理。

  网友:楼房和平房的摆放是否是一样的。

  网友:在地板的选择方面是不是有些注意。

  主持人:我知道他的意思,比如木质地板代表什么?砖质地板代表什么?

  邵学仁:楼房和平房应该是一样的,你说这些东西,说这些个事情完全都是家庭,屋里的事情,屋里的事情和楼,和平房没有什么区别。木板这个问题,一,要环保,如果你不环保,对人有害的气体放出,这个人是不合适的,所以我们选择环保的木板。第二木板的颜色和人有关系,假如从命理学来说,这个人在命理上缺金,金是你的用神,还得谈命理,我们地板可以刷上白色的,增加你旺度,特别是男同志,他命不旺,可能对他来说事业上各方面都是很不利的,所以我们希望在选择地板的颜色上,应该在命理上加以分析,这样的话对调整你的命理的旺度是很有关系的。

  木地板没有什么严格讲究,木就是木。但是我特别强调关于环保的问题,现在木地板质量和环保上有很多问题,一定要在大商场买有标准的,这样符合环保,铺上地板对你有利的。我所强调就是颜色,和你命理要符合,这样的话,对你很有好处的,对你生理上是有好处的。

  网友:我的房子已经装修好了,想改动也不容易了,能不能介绍一下化煞的器物?能够有些什么样的东西,把本来不好的摆设或者位置化解一下。

  邵学仁:这个就不太好回答了,因为他没有说你各个屋的方向和各个屋的位置,你的位置,比如说你这个厨房或者你的卫生间,搁在不合理的地方,因为你没有说方向,这样的话不合理了我才能做化煞,合理就没有化煞,所谓煞你不应该搁这个位置,这个位置有煞的,可是你搁在这个位置,比如厨房,搁在煞气的地方就不合适了。那么有煞气我们就应该把它解决了,可是它现在没有提供你房子的具体的哪个屋的位置,这样风水师来看也很难回答他。

  主持人:具体朝向不明。

  邵学仁:这样《八宅明镜》里面不好说了。


 

    本作品版权归新浪网与文章作者共同拥有。如需转载,请与新浪网联系。




评论】【星座血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周易老专家6月2日将作客新浪聊风水文化(图)2005-05-30 16:32:03
周易专家16日下午作客新浪uc聊天(图)2005-03-15 10:27:03
周易风水专家新浪聊天实录(组图)上2004-12-28 18:13:23
伦敦星相学院的中国星相家英格丽-张聊天实录2005-04-04 18:17:59
周易风水专家12月28日作客新浪嘉宾聊天(图)2004-12-24 15:28:31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星座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5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