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王浩骅:改了名字要用起来才发挥作用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18日 20:44  新浪星座

王浩骅提醒男孩女孩名字中要忌讳的字
王浩骅提醒男孩女孩名字中要忌讳的字

    王浩骅:还有一些字真的是不能用的,先从女性说起,我经常讲女孩有些名字真的是不能用。为什么不能用?举一个简单的例子。

    我和新浪做过联合调查,例如鲜艳的艳,中华的华,浮萍的萍,这些人听完之后是不是要改名?我不知道,但是我是这么认为。

    主持人:但是很多女孩子的名字都带这些字。

    王浩骅:这就是中国独有的文化,我做过网络调查,我说中国人叫这个名字,我每次讲课做节目就说离婚率是85%。为什么?还是中国的汉字问题,中国的汉字真的是形象字有很深的文化烙印。比如艳,不用看繁体字,看简体字也是有丰和色组成,好比在一个人身上贴了这个字一样,很不好。一个女孩有丰和色之后能好吗?浮萍的萍,意义很重要,浮萍是没有根的,在水上飘来飘去,不稳定。中华的华,当然不能看20岁的小姑娘,得看40岁左右的人才能下结论,如果一个人40岁叫中华的华,他的事业一定很旺,这也是和中国独有的文化有关,因为这个字是非常刚强的字,女性叫这个字可能事业非常旺,但是婚姻不好。所以,有很多字我当时在讲课的时候,很多人很愕然、吃惊,真的是这样。

    主持人:真的会很多人难以接受,因为好多人叫这个名字。

    王浩骅:例如梅花的梅,也是和汉字有关,还有下雪的雪,因为给你感觉比较冰冷。当然还有15%的可能性,不是绝对的,本身传统文化就不是绝对的,还有月亮的月,这个字也是不好的,中国人追求完美,月亮始终是圆缺的,也会给婚姻造成一定的影响。

    主持人:可能容易起变化。

    王浩骅:这是女孩我列了几个不能用的字。比如男孩叫什么天、龙、帅、尧、舜、禹,这些都是很大、很极端,还有“一”,并不一定说出事和名字有问题,但也并不是没有问题,这些名字感觉很自大,很多人不了解中国的文化,中国的中庸文化还是要谦逊一点,到了很极端的时候,别人都看你不顺眼的时候就倒霉了。所以,在一个团队当中,如果很多人看一个人不顺眼,这个人离倒霉就很近了。

    主持人:名字也会引发大家这样看。

    王浩骅:因为起名字是这样,父母给自己的孩子起名字的时候,暗含了很大的力量,父母给孩子起名叫龙的人。

    主持人:望子成龙。

    王浩骅:一定是望子成龙,望女成凤,所以就比较娇惯型,到了社会没人管、没人问,比较大胆的人,什么都敢干,一旦触犯法律就容易出事,也是一样的。

    本身姓名学和起名学不是科学,但是有一定科学的成分在里面。

    主持人:您前面说到暗示,这个暗示本来也会有一些心理学方面的意味。

    王浩骅:你起名叫“李一”,就当天下第一,就不择一切手段,物极必反,最后自己倒霉。

    主持人:男孩子要避免特别极致。

    王浩骅:特别极端、特别大的字,无论是男孩、女孩都应该少带一些,反而有些名字最好,比如温馨的馨,这种名字非常棒。例如道德的德。

    主持人:这些字一听起来就很好。

    王浩骅:对,谁都不会拒绝,谁都不会拒绝温馨,谁都不会拒绝道德。

    主持人:有德望。

    王浩骅:还有带和的人也很好,还有带中、华等等,也很好。

    主持人:所以这个字本身的意义很重要。

    王浩骅:因为一个名字意义是第一重要,包括五行,包括术理,包括生肖都是第二、第三、第四、第五的。

    主持人:您说到男孩、女孩可能名字中会有一些忌讳,有些字不适宜用,还有没有特别的禁忌。

    王浩骅:起名字的时候要考虑到谐音的问题。

    主持人:像你说的杜子达。

    王浩骅:杜子腾、吴所谓。我总结十年来,还有一点,如果你发现你的孩子和老师的名字重了两个字,最好改掉。

    主持人:还是要尊师。

    王浩骅:第一是尊师,本身中国人有一句话,不要和你的领导人、长辈名字重复。古人有一句话一日为师终身为父,你和你的老师名字重复,最好改一下名字,或者调班级,老师总不希望学生和他的名字重复,就不愿意总老喊他。中国人喜欢称呼两个字,有的人不知姓什么,但是知道这个人叫什么,不知道姓什么,后面名字是一样的,老师肯定不愿意喊你。比如叫郑委的人,基本上没有当政委的一样,你和你的老师、长辈重名以后大家都很烦。

    主持人:有时要注意忌名讳。

    王浩骅:对。

    主持人:这些可能都是我们要注意的禁忌的地方,那么现在改名字难不难,是什么样的手续?大家会觉得我那么多证件,这个证、那个证,从小到大的经历,一改都得改,多麻烦?

    王浩骅:这是成人改名字的问题,16岁以下不涉及到这些问题,当然16岁以下的小孩也有身份证,看你父母的认识程度,如果认识到真正起名和改名对人生有重要作用,改名就有好处。中国民法99条有规定,公民享有姓名修改权,当然和户籍相配合的时候,户籍法也有规定,16岁以下改名其实蛮简单,你去派出所提出申请或者父母、学校出个证明,你去派出所让所长签字就可以改。但是16岁以上更名,必须去你的区县级的户籍管理机关以及户籍科提出申请,要提出相关的证明,甚至做一些公证,可能花一两百块钱公证费,全国大部分地区一个人只限一次改名,所以要谨慎。改名说难也不难,很多人害怕我改名之后,驾照、房本、保险得改,其实也是蛮简单,因为改名之后给你出具一个变更姓名登记表,办任何手续填一个表,拿一个复印件,或者花5毛钱去派出所开一个证明,很简单。

    主持人:不是说所有证件上的名字重新改一次,只需拿一份更正表吗?

    王浩骅:要变更,假如你的驾照是原来的名字,必须去交管局,告诉他我改名了,有证明,把名字改过来,就像我们丢了银行卡一样需要一个手续、时间问题,但是如果你意识到它的重要性,这也不是很麻烦,因为毕竟改了名字会对你多多少少,从自己的心理会起一定的作用。再加上姓名独有的灵性或者是独有的能力,也会对你起到帮助。这是一种,真正改户口。

    但是也有艺人,名字和户口不一样,所以一定要改名字吗?一定改户口吗?不一定。你改了户口,不天天在用,不天天在叫,也可能起的作用不大。如果你没有改户口,天天在叫,大家都知道你叫这个名字,那也无所谓。

    主持人:这个名字只要叫得响,其实很大程度上已经发挥它应有的作用。

    王浩骅:对,很多明星的名字也未必就叫那个名字,我见过很多明星,他们的户口本和他们的名字不一样,就用艺名,这个时候你可以不改名字,但是你改了名字之后要天天叫、天天使用。就好比说你有很多钱不拿出来,别人也会以为你没钱。你没有钱拿出来了,别人以为你有钱,一个道理,所以还是象的问题。

    主持人:如果我们真是下定决心改名字,真的要把它好好用起来,不是改了名字万事大吉放在那儿搁起来,这样也没多大作用。

    王浩骅:还有一个误区,有的人认为改个名、刻个章不用叫,放在钥匙链上就可以。我不认为这样,你改个名字可以不刻章,但是不能不用。当然你改个名字刻个章更好。

新浪强烈推荐:运程速递快车 免费算个人星盘 在线文字投稿 在线塔罗测试

留言板电话:010-62675458

相关报道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