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心理:办公室团队沟通的六个诀窍(图)

职场心理:办公室团队沟通的六个诀窍(图)
2019年03月05日 14:39 新浪博客

在团体里工作,工作的成效建立在人员间的关系,关系和谐,工作才能进行顺利,我提供‘行事六要领’做为参考。

  在团体里工作,工作的成效建立在人员间的关系,关系和谐,工作才能进行顺利,我提供‘行事六要领’做为参考。  在团体里工作,工作的成效建立在人员间的关系,关系和谐,工作才能进行顺利,我提供‘行事六要领’做为参考。

  文/圣严法师文摘

  在团体里工作,工作的成效建立在人员间的关系,关系和谐,工作才能进行顺利,我提供‘行事六要领’做为参考。

  一、坚守原则

  所谓‘原则’,指的不是个人的原则,而是整个团体的原则。我们每个人都有发挥自己才能、意见的空间,但必须在整个团体的大原则之下去发挥,才不会失之偏颇。

  也就是说要讲究‘整体感’,而这整体指的是整个大环境、大方向、大原则。个人是整体中的一员,应学著配合整体,一起来推动。不能因个人因素而要求整体来配合你。好比一排木头绑在一起成为一个整体,其中有根木头自认是整体之首,要求整排木头跟著自己跑,这样是错误的,这是‘个体’而非整体。因此,个人有所要求时,应考虑是否合乎整体原则。

  除了团体中的大原则外,各单位也应有其个别的原则、政策,甚至是个人负责的某部门的某项工作职务也应有其原则,但是要以不违背大原则为前提。但‘子法不离母法’,就好像国有宪法,其下有种种法令,皆以不违宪为原则。因为要坚守原则,工作才能掌握得好。

  二、充分授权

  这是指上下之间的关系。在上位者必须充分授权,以方便下属行事,否则事事指挥、干涉,下面的人遇事无权处理,会造成事情停滞,效率不彰。至于下对上,则应事前请示,事后报告。然而充分授权后,并非完全不管,仍要常常关心、督导,这样才能维持工作质量,不会发生结果与预期不符的情形,而有木已成舟,挽救不及的遗憾。

  三、尊重他人

  人与人相处要相互尊重,常常心怀感恩,即使上对下也要心怀尊重。

  尊重并不是同情,而是:第一、尊重对方的想法、意见和人格。如果不许对方有意见、想法,会让对方在工作上无法产生成就感。所以,不要坚持一定要按照自己的方式做,只要不损害整个团体,能把事情完成即可。第二、尊重他人的能力。每个人的学习能力、适应能力、基本能力都不一样,各有高低,不能要求每个人都相同,或者和自己的能力一样。即使有人表现得不够理想,但既然已录用他,仍然要保持尊重。虽然对方的工作态度和我们不合,但我们千万不可以恶言相向,这是基本人格的尊重。

  四、关怀对方

  这里指的不仅仅是工作的关怀,情绪、身心、家庭等皆需要适当的关怀。随时主动去关怀他人,见到有人闷闷不乐,给予一点慰问,也许对方的心结就会打开。而主管对于职员的情绪应有所注意,并加以主动关怀,而且应该要普遍地关怀,不能只关怀其中一、二位,否则可能会造成其它人内心的不平衡。

  另外,大家也不要‘撒娇’或耍花样,故意引起别人来注意自己、关怀自己。大家同在一起共事,应该是主动关怀他人,不增加别人的烦恼,并懂得‘把烦恼消归自心’,最好是自己就能解决自己的烦恼和问题。

  五、主动沟通

  无论上对下、下对上,平行之间都要主动沟通。在此特别强调由‘自己主动’沟通,而非等待、等著别人来与你沟通。主动与人沟通时,最好自己先有腹案,想好该如何做,预先设想可能遭遇到的困难,并拟好解决或替代方案。如果只是丢个难题要别人做,这样不但事情做不起来,也容易产生是非。而当事情无法获得解决时,就很容易对环境产生不满,觉得处处障碍,心里痛苦,甚而相互怀疑,如此一来,整个团体便不能和谐融洽。

  想要完成任务,一定要采取主动、尊重的态度与人沟通。那么如果遇到挫折,无法跨越时该怎么办呢?有时并非环境不通,而是自己不通,这时候就该‘山不转,路转’;如果还是不通,那就‘路不转,人转’;如果还是行不通,最后还有一个法子,那就是‘人不转,心转’。行不通的原因,有可能是想法、企画的本身不可行,这时自己的观念就要改变,心改个方向就好了。不要心有不甘,一直执著原来的想法。

  即使到了上天下地、左右全无路时,还是有一条路——死路一条,死路也是路啊!天无绝人之路,既然老天要我死,也只能如此了;能够勇敢面对现实,心也就不会感到那么痛苦。

  六、随时检讨

  所谓‘检讨’,是检讨‘自己’,不是检讨别人。无论是沟通不良、工作不顺利、别人待我们不好,甚至把责任推给我们,都要检讨自己,是不是自己有什么过失才会造成这种情形。如果一再自我检讨、努力与对方沟通,仍无法改善,可以反应给主管知道,如果主管也不认同你,无法解决你的问题,那么就请谅解对方、接受对方吧!毕竟都是一起在团体成长的同事。

  我们应随时检讨自己的工作质量、工作成果。完成一项工作后,要开检讨会以谋改进,但是不要变成人身攻击,否则下次便没有人愿意与你合作了。我们应该要多赞歎、慰勉他人的付出、贡献,并针对缺点来做检讨。

有料GIF

有趣的微博

实用工具
新闻排行榜
星盘分析
情侣预测
生日性格
生肖血型
  • 博客
  • 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