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星座频道 > 正文

姓名专家谈起名遵循的六点原则(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8日 18:03 新浪星座


姓名专家谈起名遵循的六点原则(组图)

杨明星谈影响命运的姓名标准

  网友:古人像李白,咱们现在叫他李白,古时候他也有字太白,也有号青莲居士等等。这些古人怎么分他们的姓名,以哪个为标准?以哪个为参照?

  杨明星:我们现在说姓名与命运的联系,应该说以呼唤最多的为依据。因为姓名是个符号,语音却是一种物资,我是这样认为的。因为语音通过舌、喉、唇、喉、鼻、咽,工商角治羽,代表五个方位,代表金木水火土五行,我们现在的发音是通过振动空气产生的一种能量,马路上有很多闹市区,我们会看到噪音测试仪,超过多少分贝这个地区是不允许的,比如禁止汽车鸣笛、限制汽车流量,这里有幼儿园、学校、

医院,会有一些控制。如果不是物资,是一种思想意识的东西,不会用测试仪测试出来。所以我认为它是物质,物质必然能产生能量。所以,姓名学是有能量的。至于能量的大小,以我们目前掌握的科学手段还测试不了它,说它究竟能左右人的命运左右多少,没有量化指标。

  但是刚才网友提到了一命二运三风水四读书,就没有提到姓名的问题姓名古时候就有说法,只不过他不知道,因为姓名大家直接呼唤你,每天都叫你,就会对你有一种影响力,有一种暗示力。

  主持人:也等于说可以把这种问题延伸到现在,现在有很多人有名字,有学名,有小名,有网名,还有昵称,哪个被呼唤最多,这个姓名就是你最被常用的那个。

  杨明星:它对你的作用力就是最大的。

  主持人:现场有很多网友积极提问,另外你有相关的问题还可以登录我们的手机新浪网:sina.cn,向两位老师提问。

  接下来继续我们的话题。我在网上还有报纸上有很多报道,里面说现在经常会采用五剖象的方式起名,能用简略的方法、描述来帮我们描述一下这是一种什么样的方法?

  杨明星:五格剖象法是日本人研究的,是同统计学的原理,把同类型的名字和相近似的名字做了一种归纳。

  主持人:还是算数笔划。

  杨明星:把汉字换成笔划,把笔划和不同的命运做了归纳总结。

  主持人:他们的方式也是把他们的名字转化成康熙字典,再从康熙字典找笔画数,再找他们的数字对应?

  杨明星:是的。

  主持人:但是我自己觉得这种起名方法好像好的一点就是特直观,找本字典翻一翻一数就知道大概29,比较霸道,这个人可能比较霸道,就不起29。但是如果男孩,29可能霸道就霸道点,只要能成功就行,可能追求不一样,比较直观。现在应该用什么方法来起名呢?

  杨明星:我们认为传统的知识我们不能丢弃,因为老祖宗给我们留下来非常辉煌的汉字文化,我们不能离开汉字起名字吧,所以我们就要研究汉字文化,研究汉字的来源。现代的东西,我们国家也提倡经济多元化、文化多元化,我们也要研究现代的东西。比方说五格剖象法近些年来在大陆非常流行,很多专业机构用它,甚至很多家长买本书看它也可以给孩子起名字,我们也可以作为参考。但是每个学问都不是很完善的,包括大学的知识每年还在以10%左右在淘汰,还有新的知识在充实。所以,这个东西也有待于我们进一步研究。因为它是日本人研究出来传到东南亚地区,90年代初又传到大陆。大陆人现在是处于在研究的状态。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王浩骅谈起名遵循的6点原则

  网友(网名“华宁”):王老师,我下个月就要生宝宝了,启发我一个步骤。比如第一步应该翻哪本字典。第二步应该找哪些名字,有哪些名字特别不好?比如有网友说女孩子不能起什么英、红、莲、丽、荷、紫、秀、珍、香、芳,这些名字凑在女孩子的名字上,这是经常常见的名字,就会导致婚姻不顺。

  主持人:一说起来这个多可怕,但是这种说法却广为流传,有没有什么忌讳,在起名字的时候步骤大概应该是怎么样的?

  王浩骅:我认为起名字应该遵循的是6点。

  第一点,起的名字虽然易经也好,八卦也好,遵循的一点,不能忘记的一点是“音”、“行”、“意”的作用。音是要有比较好的发音,行是有好的行为,意是要美。

  第二,看地域特色。这个人是在哪儿出生的,为什么同一个名字命不一样,就是考虑地域特色,不能犯了当地的忌讳。还有民俗、民族特色。比如回族忌讳猪等等。

  第三,要谐音。不要低俗,不要过于敏感。像有叫“杜子藤”的,这种名字可能给人感觉不是很好。还有一个小女孩叫殷静,这种名字也不是很好。

  第四点,应该避开一些生僻字。因为现在父母都怕重名,绞尽脑汁翻尽所有的字典,包括康熙字典,找一个别人不认识的。我有一个客户用了一个什么字呢?两个山,我估计这个字有50%以上的人可能不认识,这个字念shen。这种比较偏僻的给人感觉,包括上户口等等会带来很多不必要的麻烦。

  第五点,应该符合中国特色,不要盲目套用。有个小孩叫牛因斯坦的,姓牛。

  主持人:等于是译过来的。

  王浩骅:还有一个河南的小姑娘想叫王爱头。

  主持人:我有一个同学叫王小A,觉得名字特俗,就弄一个A。

  王浩骅:这对小孩影响不好,小时候觉得别人会耻笑他。

  第六点,也是现在大家都采用的,包括五格剖象也好,包括生小孩,包括刚才那个网友说生小孩,是属狗,避免对属狗不利的偏旁,八字的东西还要参考。姓名文化应该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一部分,而且是很重要的一部分。

  一个名字综合这六点起名字可能比较完美。不要单一追求重名率低。

  主持人:因为我在报道里面看到有一个媒体采访您,说有一个网络的总裁姓李,如果把他中间的一个字“彦”换成狗,他肯定就又是旺财,又是幸宅,但是现在想城市里面肯定不可能有什么人,可能小名可能叫二狗子或者是叫什么是可能的,但是大名肯定不会有。

  王浩骅:这一点当时我记得北京科技报采访我的时候,我确实举了一个例子,当时我把中间那个字,是根据五格配相起的,但是给将来造成的影响是相当大的。当时我把中间的字,试探性换成了一个狗,就是9划,当时他采访的时候,很多网上支持网络测名,把名输进去就得一个高分,得到低分父母就不用,这是一个危险的方法,而且现在不要采用这种方法,这是很危险的,把彦换成狗,得出的分比他的分还要高,这说明了不要过分依赖网络测名,当然彦是相当好的,彦宏这个名字相当相当好,这个“彦”古代理解就是有才能的人才称为彦。宏是宏伟、宏大。

  网友:请问两位老师,比如我的名字叫黄敏,男女通用,会不会让男人和女人遭遇相同的命运?我就是用五格剖象法算了一下,我的笔划是23画,说女性不宜此数。

  王浩骅:这不是绝对的。举个简单的例子,如果这个人女孩的性格,当班长,很好强的人,这个人本身就是经商的命,让她在家里做饭当太太可以吗?性格就承受不了。所以要因人而用,这个人本身就是很厉害的一个人,让他在家做饭肯定做不了,就是干不了别的,起一个23也做不了相同的数的东西。

  网友:请问一下老师,在生宝宝之前,肯定不知道宝宝什么时候生,会起一些名字,但是这样的名字起得宏伟、宏大一些好,还是起得低调一些好?

  王浩骅:都不要采用。第一,太大了也不好。太小了,太低俗了也不好。

  主持人:可能他问的是起名遵循什么原则?

  王浩骅:把父母的寄托应该掺杂在名字当中去,等孩子长大以后,告诉他我为什么给你起这个名字,希望寄托是什么。

  主持人:不应该以他会不会影响你命运为第一准则是吗?

  王浩骅:对。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本作品版权归新浪网与文章作者共同拥有。如需转载,请与新浪网联系。

查看所有评论>>
匿名 登录名: 密码:



    新浪强烈推荐:运程速递快车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星座在线拼图 在线塔罗测试 在线文字投稿


评论】【星座血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聊天实录:香港奇人星座小王子聊星座配对(组图)2006-09-27 19:21:15
聊天实录:周易专家董易林聊开运吉祥物(组图) 2006-09-19 18:01:35
聊天实录:考验星座代言人海选人气选手(组图)2006-07-31 19:56:13
香港占星奇人星座小王子聊天实录(组图)2005-11-10 17:59:01
香港“星座小王子”12月9日新浪聊天实录(图)2004-12-09 16:32:14
姓名学专家苏醒做客新浪聊天实录(组图)2005-11-24 18:15:57
周易专家董易林做客新浪聊姓名学(组图)2006-02-21 19:16:43
摘星工厂董事长刘之翊聊天实录(组图)2006-04-18 20:49:06



星座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5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