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星座频道 > 正文

姓名专家现场解答网友问题(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8日 18:03 新浪星座


姓名专家现场解答网友问题(组图)

杨明星解答网友问题

  网友:我的问题特别有意思,我叫张允,我的名字和三国时候被曹操误会莫名其妙死掉的水军都督张允一样,古人的命运是这样让人郁闷,我的命运会不会重蹈他的覆辙。

  杨明星:不会,因为那个历史背景和你现在这个背景不一样,你生的时代不一样,不会因为这个名字会走他的路,我认为不会。

  主持人:同样的名字,在不同的环境,包括不同的地域……

  杨明星:不同的地域,不同的周围环境,社会的背景,你的学历、学识都会不一样的。

  网友:我是一个女孩子,相同的名字会不会吸引男生的类型都是一样呢?

  杨明星:也不会的。您的长相,其他综合素质不一样,能因为一个名字能引起男孩子的吸引力吗,这也不科学。

  主持人:但是有没有会影响他们的取向,比如叫陈静的这两个女孩,可能都会喜欢类似同一个类型的男孩子?

  杨明星:有这方面的因素。

  主持人:会不会重名的人在择偶方面都有同样的趋势,比如都喜欢彬彬有礼的那种人,不喜欢大胡子的那种人?

  杨明星:不会的,只是有一些因素在里面,不会绝对化。同一个名字,那不都成了同一个走向,同一个趋势,那姓名不是太简单了吗?

  网友:研究名字的最终目的是什么?您二位请分别说一下。是为了避免重名?还是为了分析一个名字的好坏,去研究易学的发展?

  王浩骅:研究姓名文化首先要研究中国的传统文化。如果不研究中国传统文化,研究中国的姓名文化也是不符合实际的现象。传统文化毕竟在中国是有几千年的历史,中国文化也是有几千年的历史,我们研究姓名文化也是研究传统文化。研究姓名文化有几点:

  第一,研究姓名文化,从古代的名和字号到现在你所刚才提到的网名,古代是没有网名的,也是代替了一个姓名的一部分,包括现在还有英文名,这也是一样的。

  第二,研究现代重名的问题,也是我们不可避免的问题。我们不可能给人起名重名率很高,这样这个人对他的名字也会不喜欢的。

  第三,正确引导他怎么样起一个好的名字,如果他取一个名字,包括有很多不利的,我们会告诉他,对他将来会有不利的。比如跟血型一样,就是一种血型,看血型、

星座,毕竟有相同的部分,同样血型的人可能性格都差不多。名字也是一样,如果起的名字都一样,可能会倾向哪一点,从心理学的角度来讲这一点可能是有的。假如叫“李刚”、“王刚”的,可能性格比较刚强。叫雪、梅,可能大部分确实是那种情况,当然也有少部分是相当好的。也有的人叫梅花的梅、下雪的雪,这种名字可能会对他的性格方面……

  主持人:会冷一些。

  王浩骅:会给人的感觉比较冷一些。从心理学来讲,叫雪,下雪很冷的,给人一种很冷酷的感觉。现实我们研究来看,有这种倾向。

  主持人:杨老师,您是为什么研究姓名的?

  杨明星:刚才王会长说了,姓名文化是传统文化的一部分,而且它与易学文化有非常亲密的关系,也是易学文化的一个分支。我研究姓名文化的起因,主要是关注它到底能给人带来运气多大的影响,改变它以后,会给人带来多少改变,我是从这个角度尝试着来研究的。

  主持人:等于您研究以后,您觉得它影响命运能达到多少?30%?

  杨明星:应该说您说这个比例比较贴切,可以说能有30%的影响。比如刚才王会长讲的“雪”字,中国人起名字的期望是福禄吉祥,就像我们过年贴的门队一样都是吉祥的希望,开门见喜、财源滚滚,都是这样的祈求和盼望。姓名也是如此,都盼望望子成龙,父母给孩子起一个好的名字。但是有一些字上,雪有一种干净、冰清玉洁的含义,但是雪又有一种一见阳光,一改变季节又有化了的倾向,我在起名字,没有用雪、梅这样的字,梅昙花一现,不会永久。像刚、俘虏吉祥比较长寿,因为咱们的民族比较崇尚这种文化。日本人,小孩的服装上可能绣一个龟,认为龟是长寿的,我们就不接受这种文化。我们的服装上如果绣一个龟,会影响销售。还有一个就是姓名有一个名人文化,换过来又有一种人名文化,这个人本身代表了这个个体的定位,从法律的意义上讲,2004年中央法制频道报道一则信息,一个叫李强的驾车肇事,后来发现司机是李强,因为逃逸了。这个调查期间又有一个重名叫李强,来交管部门,车报停了,来了以后,交管部门说你肇事了,怎么没来?后来发现不是这个人。后来李强回忆分析他的驾驶证曾经丢过,丢了来补证以后,工作人员说叫什么,说叫李强,拿了照片封上,给两个人张冠李戴了,把肇事的李强身份证号给这个李强了。

  主持人:这也是重名的危害。

  杨明星:重名的危害就会给社会带来很多麻烦。比如银行户头的管理,公安护照、学校的学名,我们也出现过这种现象,由于重名考上的没有上。比如古人用“瑞”字比较多,这个字代表吉祥,是中国这个民族的一种祈求。但是重名这个现象哪个国家都有,像我去俄罗斯,很多小孩叫的名字都是一个名字,我们听起来怎么叫一个名字,那他父母起了,他可能也没有一个专业的机构研究重不重名,但是有没有咱们也不知道,就有一个名人效应和人名效应的问题。


点击图片进入第一页

王浩骅解答网友问题

  主持人:因为今天的时间也不多了。这里有一个网友说能帮我现场分析一个具体的字吗?我想问铄,这个铄字是属于五行中的金还是火的?

  王浩骅:这个字应该属于金。

  主持人:您是按偏旁部首还是笔划?

  王浩骅:铄应该有三种字意,一个是“发光”的意思,一个是“化”的意思。如果理解为火,认为这个字是属于化了。但是这个字从发音来讲,因为五行从发音来讲,多方面来看这个字,应该属于金。

  网友:能帮我分析叫杨小锋吗?我的名字特别俗,但是好像人家说挺好的。

  王浩骅:单纯从名字上讲也很好,但是应该具体看他的出生年月日还有地域。

  主持人:必须匹配上出生年月日?

  王浩骅:对,名字是其中的一部分,地域也是不一样的。但是从字音来讲还是可以的,这个名字还是比较好的,杨小锋从意上、音上还是比较好的。

  主持人:也就是各位网友不用太追求笔划。

  王浩骅:对。

  主持人:今天的访谈就到这里,如果大家还有任何问题想问我们的老师,也可以在我们的聊天里留言,我们都会转给老师,也可以在实录里留言,两位老师都是可以看到的。我们今天的聊天就到此结束,感谢各位的网友关注我们的聊天。

  谢谢大家!

[上一页] [1] [2] [3] [4]

    本作品版权归新浪网与文章作者共同拥有。如需转载,请与新浪网联系。

查看所有评论>>
匿名 登录名: 密码:



    新浪强烈推荐:运程速递快车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星座在线拼图 在线塔罗测试 在线文字投稿


评论】【星座血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聊天实录:香港奇人星座小王子聊星座配对(组图)2006-09-27 19:21:15
聊天实录:周易专家董易林聊开运吉祥物(组图) 2006-09-19 18:01:35
聊天实录:考验星座代言人海选人气选手(组图)2006-07-31 19:56:13
香港占星奇人星座小王子聊天实录(组图)2005-11-10 17:59:01
香港“星座小王子”12月9日新浪聊天实录(图)2004-12-09 16:32:14
姓名学专家苏醒做客新浪聊天实录(组图)2005-11-24 18:15:57
周易专家董易林做客新浪聊姓名学(组图)2006-02-21 19:16:43
摘星工厂董事长刘之翊聊天实录(组图)2006-04-18 20:49:06



星座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5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