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星座频道 > 星座教程 > 正文

星象学漫谈:星象学的过去、现在和未来(下)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1月05日 19:01 新浪星座

  文/Jeff Jawer

  接上文

  公众正逐渐接受占星学

  大家对占星学的接受程度明显的象飞跃一样的在增加。根据民意测验,在美国,相信占星学的人数已经增加了两倍,从30年前的17%增加到现在的34%。太阳星座仍然占据了报纸,杂志和网页的主要版面。但是,随着星体不停地运动,这种自古相传的预测也变得更加复杂了。现在,对占星学研究比较浅的爱好者们可能听说过水星逆行或者是土星落入黄道第
四宫等说法,而以前的爱好者则达不到这种程度。仅仅从美国的成千上万的占星咨询家,就可以看出对星盘感兴趣的人的数量明显多于以往。许多网页提供了免费推命盘并加以简单的解释,以及如何来改变命运等各种各样的服务。这些网页继续把占星学带给那些不愿意或者没有能力因为它花钱,或者那些没有办法接近占星咨询家的人们。

  自从20世纪70年代初期到现在,宗教和科学方面对占星学发展的阻碍并没有改变多少。两者中那些坚信他们自己理论的人们同以前一样,不知疲倦并且坚定不移的拥护他们自己的领域。由于开普勒学院的存在,在学术界激起了反对占星学的高潮,但是这些反对者同时也在呼吁要提高他们的薪水,我不知道其中的动机究竟是经济方面的还是哲学方面的。

  自从1955年Michel Gauquelin发表了他的“Mars effect”的研究论文以来,占星学在科学领域基本上没有什么实质性的进展。对这个问题的争论一直持续到今天还没有结束。1989年,天文学家Percy Seymour的《Astrology: The Evidence of Science》这本书出版了,但无论是在科学还是占星学的领域里都没有得到广泛的关注。事实上,占星学科学化这一观点被许多占星家反对,因为他们发现了抽象的,神秘的或者是非物质的模型在实际应用中是有效的。

  近来占星学的主要方向好像更注重重新发现以往的理论和技术,而不是去创造新的。例如,对梵文占星学研究兴趣的高涨吸引了很多占星家,他们寻求更加神圣和更准确的预言模型,而不是心理占星学。在确定的系统里,确定性的潜力是可靠的;相对的,在现代占星学里面,掌握你自己的命运也是可能的。同样,也许有人说对技术的兴趣源于远古的和中世纪的占星学。在具有创造性的上个世纪60,70年代,人文占星学蓬勃发展,但是也许是由于时代的不确定性,使得占星家们去追求更加令人满意的预测,这些预测是以占星学实践为核心的。

  今天的占星学领域中,有很多天资聪明并且富于创造力的人,但还没有一个人能象其它领域中的泰斗一样的出现在公众面前。我们不但没有受到那些主流媒体的关注,甚至还没有和我们新世纪的兄弟姐妹们一起,在世界舞台上找到一个有影响力的位置。这可能需要有一个触发事件,就像一个国际性的博览会,没有一个独立的有关占星学方面的陈述发言。我们占星学领域里和其他领域里的知名人物受到的待遇不同。像我们这样的现代的占星学家,同样很佩服我们自己领域内的名人,但是他们却不能被我们这个时代其他领域内的名人所接受。当然,我们曾经帮助,治愈,教会,接触了成千上万的人们,但不管怎么样,我们还是被人们所排斥。这可能是因为我们清廉,我们热衷于自己的事业,我们具有有高度发达的智商吧。总之,说Stephen Hawking和Dalai Lama是大众眼里的明星人物,这个说法在其他地方可能不能为人们所接收。

  这篇文章所写的并不是真理,它仅仅代表了一个观点,跟所有的观点一样,都要服从于改变。请读者理解我说的并不是对占星学的批判,而只是对占星学会象什么方向发展的一个想法。我对占星学的兴趣源于我由衷的喜欢它,这种兴趣也是和我相信人类正面临着很多没法解决的问题有联系的。占星学同心理学,哲学,禅学等其他新老学科一样,对启发个人的思想做出了很大的贡献,占星学同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也一样提醒我们,我们人类是和宇宙密切相连的。

  占星学具体到每个人身上

  可能占星学还不是主流是因为它不能利用自己的潜在力量,并且满足我们更大的需求。占星学需要重新审视它的根源,不能盲目地赞美它们并且把过去的方法和理论照搬照用,而应该按照合乎当前的形势的需要来更新它们。也许个人对自己命盘相信程度已经达到了最大。解开人类本身的精神枷锁是一项很有用的工作,但也许这还不会让我们达到足够的深度。

  我们是谁,而不是我是谁,这个更大的问题,一直以来都在困扰着我。人类意识上的变化受到星体运动的影响,这个影响是怎么样的,为什么会产生这种影响。尽管现有的医疗手段已经相当发达,每个月还是有几百万人因为没有饭吃而饿死。思考者,瑜珈修行者,占星家,和所有这类跟精神世界打交道的人们正在逐渐成熟的意识,将为减少这个星球上的痛苦和苦难做出重大的贡献。

  只要占星学指向我,而不是我们,那么它的意义就会得到扩展,而不再仅仅是它的基本意义。我们是谁,我们在这个星球上要做什么,这个问题的关键很大程度上还没有被科学触及,由于科学觉得为了死后灵魂的宗教和为了自己的占星学没有什么价值。占星学的一直以来的目标是增加利益和加少痛苦。这是一个按照它来管理这个世界的模型,而不是按照它的愿望来重建这个世界。也许我已经被占星学宠坏了,它给了我许多东西,但是我还想要得到更多。我想知道它是怎么样在这个危险的改革的时代帮助我们在双鱼座(宗教)和水瓶座(科学)之间架起了一座桥梁。我还想让它向我展示我属于什么,我们属于什么,我们人类究竟是谁。

  奇妙的是占星学并不是我的命盘,或者是你的命盘,也不是用来增加我们各自的幻想。占星学更大的力量是它展示了我们一起在时间和空间中运动,一环一环的连接着,一起过着所有的季节,在即将到来的水瓶时代,个性就是真理。就象钻石的抛光面一样,我们每个人对这个表面都有一个独一无二的观点,但都不是它的内在本质。我们可以收集我们每个人身体里或者思想里的资料,但是DNA属于我们每一个人,占星学也属于我们每一个人。

  关于水瓶时代的问题

  个人和集体之间的关系将是水瓶时代将要面临的问题。意识的水晶将不断闪烁着新奇古怪的念头,并且会突然迸发出许多新的想法,或者抑制原来摇摆不定的想法,而在选择过程中变得更加坚决。有正确的答案总是意味着游戏的结束。思考停止,感觉停止。但是,如果占星学满足当前人类的需求,思考就不可能停止。

  世界已经变了,占星学为什么不能变呢?这不是在我和我的命盘的游戏中放弃,这个游戏听起来有点象连续剧的名字。它也是把各种其他的观点融为一体。个人的,集体的,圆形的和螺旋的。占星学可以指向许多不同的方向。它也可以由许多不同的语言说出来。我们选择的故事决定了占星学在我们生活中的影响,这些故事是用占星学来讲述我们自己或者我们这个世界。当它把个人和集体连接起来的时候,占星学正在复苏。当占星学把我们和各种征兆和季节联系在一起的时候,我们从它智慧之泉中得到好处。我们不需要听命于我们的命盘,这限制了我们各自的幻想。当我们和不受我们命盘限制的行星联系在一起的时候,我们没有忘记我们是谁,我们记得行星是谁。我们把占星学和我们所有的人重新联系在一起,占星学从我们出生以前就在这里,并且我们死后还会继续留在这里。这是个无限多个面的水瓶宝石,通过它我们可以在这个世界上发出自己的光芒。

  (全文完)

  编译:易得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发表评论】【星座血型】【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占星漫谈:占星学的过去、现在和未来(上) (2003/11/04 17:38)
占星随笔:刑相位与冲相位的辨析 (2003/10/27 15:30)
占星随笔:三王星与我们的集体潜意识 (2003/10/20 13:28)
占星分析:土星所带来的艰难行程 (2003/10/29 16:38)
占星分析:天蝎座的爱情肖像 (2003/10/28 15:23)
占星分析:天蝎毁灭与其塔罗象征 (2003/10/24 16:33)
占星分析:伊拉克即将到来的巨大麻烦 (2003/10/15 19:09)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电影《天下无贼》公映
杨振宁登记结婚
健力宝事件资本谜局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星座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45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