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星座频道 > 星座教程 > 正文

沃尔玛的困境:2015年日食下的垄断资本主义(上)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2日 18:03 新浪星座

  文/Robert Gover

  在当今世界,零售业的巨头沃尔玛被人们看作是最成功的商业冒险。它一度成为为资本主义以及资本主义所导致的社会问题带来益处的光辉典范。而现在,它也可以说是正在前进中的跨国公司面临困境的一个缩影。

  通过降价,沃尔玛将食品、衣物以及大量的其他产品以低廉的价格出售给购买者。与之形成对比的是,它必须接受国家和地方政府的津贴,因为有一半的员工如果仅仅依靠它所提供的低工资是无法收支相抵的。

  萨姆-沃尔顿是沃尔玛的创建者和领导者,他是一个非常注重个人努力的人--一个拥有离奇的改革才能和成功的经营方式的非常穷困的农场伙计。在20世纪50年代,当他开始经营他的第一个零售商店时,他取消了把收银机围绕在商店周围的分散的做法,转而把它们放在门口,这样购买者就可以不用因为买好几样不同的东西而分别付帐。当他开始扩张他的零售业帝国时,他让他的商店管理者成为有限责任合伙人并参与分红。不过,这种激励的机制没有扩大到让沃尔玛的基层员工也来参与。

  工资与津贴

  沃尔玛最初的基层员工一般是农场妇人,她们的收入可以弥补丈夫的工资,以维持家用。后来,大农业时代的到来使农业生产开始集团化并逐渐取代了家庭式的劳作。现在,沃尔玛的基层员工一般为来自美国或其他国家的小城镇的无依无靠的人,他们的工资并不足以使他们自立。而正是这一批在沃尔玛领取工资的人,他们同时也在通过缴税为沃尔玛提供津贴。

  2004年12月16号,《纽约书评》里西蒙-海德的文章《在庞然大物的内部》提到:现在,每家拥有约200名员工的沃尔玛商场每年需要花掉当地社会约十万八千美金用作健康保险,十二万美金用来课税扣除以及低收入家庭的工资扣除,四万二千美金用来作为场租。

  现在,沃尔玛的效率已经受到了一系列其他问题的不良影响,为此它受到了人们的责难。“成百上千的员工加入了共同起诉沃尔玛的队伍,他们的起诉提供了关于在沃尔玛的夜以继日甚至每时每刻不断的辛苦工作的细节。”

  在由贝蒂-杜克斯以及六名女雇员提供的诉讼中我们看到,在工资和职位方面,沃尔玛存在严重的性别歧视,这六名女雇员分别来自沃尔玛的皮特堡和加利福尼亚分支机构;而这份诉讼代表的是1600000沃尔玛女雇员。圣弗郎西斯科的地方法官认为,此案可以提交审判,直到现在,审判未决。

  但是,根据如今所定义的“自由”资本主义来说,沃尔玛并无罪过,它正在为它那不可思议的成功而遭受惩罚。这种成功对于其他的跨国公司来说道理相同,这些跨国公司也是在自由竞争资本主义条件下存在的,而且受到社会保障系统的赋税资助。

  (未完待续)

  编译:apple


 

    本作品版权归新浪网与文章作者共同拥有。如需转载,请与新浪网联系。




评论】【星座血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占星分析:永远的佳人费雯丽(附图)2004-12-16 15:31:51
占星分析:把握2004年度最后一次水星逆行2004-11-25 15:23:32
占星分析:为自由而战--太阳进入射手座2004-11-22 09:53:51
占星分析:从个人星盘看你何时结婚?2004-11-17 14:44:50
占星分析:传奇英雄--永远的阿拉法特(图)2004-11-12 13:57:55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星座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5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