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上古十大预测故事:见微知著

2017年08月24日 16:20 新浪星座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周易》上说:“知几是神人”。“几”的意思是事物的细微变化,这是判断吉凶的先兆。知“几”的背后,是哲人对天地人心的精确把握。

  一,见 微 知 著 。

  商朝纣王即位不久,便命工匠为他磨一把象牙筷子。纣王的庶兄贤臣箕子感叹说:“象牙筷子肯定不能配土瓦器,而要配犀角雕的碗白玉磨的杯。有了玉杯,其中肯定不能盛菜汤豆羹,而要盛山珍海味才相配。吃了山珍海味就不愿再穿粗衣葛服,而要穿锦绣的衣服;也不愿再住茅屋陋室,而要乘华贵的车子,住高楼广厦。这样下去,商国境内的物品将不能满足他的欲望,还要去征掠远方各国珍奇异宝。”这样的话,国家就离祸患不远了。

  果然,纣王的贪欲越来越大。他抓了上千万的劳工修建占地三里的鹿台,以白玉为门的琼室,再搜罗珍宝和奇禽异兽充塞其中。同时在鹿台旁注酒为池悬肉为林,使裸体男女在其中相逐戏,以供纣王取乐。

  由于纣王的残暴,以致天怒人怨,在文王率部征伐下,士兵纷纷倒戈反商。众叛亲离的纣王,最后被迫自焚于鹿台的熊熊烈火之中。

  评:纣王的无道昏庸,贪婪残暴,是从一双象牙筷子开始的。这个世界上,有些事一旦有了一个小小的开头,就会不可遏止地滑向深渊。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今日看点+ 更多

个性测试:哪种人可以当你闺蜜(图)

人心叵测,想知道你能摊上哪种闺蜜吗?[详细]
个性测试:哪种人可以当你闺蜜(图)
有料GIF+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