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上古十大预测故事:失礼则失国

2017年08月24日 16:20 新浪星座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周易》上说:“知几是神人”。“几”的意思是事物的细微变化,这是判断吉凶的先兆。知“几”的背后,是哲人对天地人心的精确把握。

  六,失礼则失国。

  公元前648年,周襄王赐予晋惠公爵位,在仪式上,晋惠公的态度不礼貌,仪式上的站位、姿态都不符合标准,向天子答谢的时候也不恭敬,内使回国之后,对周襄王说,晋国哪怕不灭亡,晋惠公这一脉也很难存留下去了,而且他身边的大臣都要有杀身之祸。

  周襄王很纳闷,你是怎么看出来的。

  内史说,不敬则礼不行,礼不行则上下昏,何以长世?意思是说,晋惠公对待仪式很不敬,这样的态度很难施行礼法,礼法无法施行,那就不能守规矩,无法恪守本分,容易放纵自己的欲望,他身边的大臣还不劝阻他,晋国不衰亡才怪。

  再加上晋惠公本身不是嫡长子却承袭了爵位,这属于无命有运,更应该谨慎持身。可是他却蛮不在乎,这样的话,祸患不远了。

  果不其然,五年后,晋惠公被俘虏,十一年后,晋国内乱,晋惠公的儿子怀公被杀,血脉断绝,而身边的大臣也都被秦穆公设计杀死。内史的预言全部得到验证。

  评:有些时候,态度决定一切。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今日看点+ 更多

个性测试:哪种人可以当你闺蜜(图)

人心叵测,想知道你能摊上哪种闺蜜吗?[详细]
个性测试:哪种人可以当你闺蜜(图)
有料GIF+ 更多
实用工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