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上古十大预测故事:不遍不报,卒于仇怨

2017年08月24日 16:20 新浪星座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周易》上说:“知几是神人”。“几”的意思是事物的细微变化,这是判断吉凶的先兆。知“几”的背后,是哲人对天地人心的精确把握。

  八,不遍不报,卒于仇怨。

  公元前651年,齐桓公在管仲的辅佐下,尊王攘夷,九合诸侯,一匡天下。在屡次会盟中,周天子对齐桓公都给予了很大的威风和荣誉。

  但是,在葵丘会盟的时候,晋献公迟到了,宰孔对晋献公说“惠难遍也,施难报也。不遍不报,卒于仇怨”。预言齐桓公将来一定死于仇怨。这会盟你也不用参加了。

  理由是齐桓公好大喜功,施些小恩小惠,致力于武功而不修德,所以诸侯到他那里只献一些薄礼却满载而归。这是为了让到会的诸侯受到鼓励,而使背叛他的诸侯心怀羡慕。他主持过三次盟会,保住过三个快要灭亡的国家,用以显示他的热心助人。为此他北伐山戎,南攻楚国,在西边发起了这次盟会。譬如一间房子,已经在它的栋梁上加盖了屋顶,还能再加什么呢?

  施惠难以普遍,受恩难以报答。不普遍不报答,最终会结下怨气和仇恨。那齐桓公施的恩惠好像放出的债希望得到回报,这种想法是行不通的。

  他哪有功夫来对付晋国?即使是以后的盟会,也将在东边举行了。你不必害怕齐侯,他的日子不多了,将来有你出力气的时候。”献公就回国了。

  而历史的发展也佐证了宰孔的预言,九年之后,齐国内乱,齐桓公被活活饿死,几个儿子争夺皇位打的不开胶,一代霸主不得好死。

  评:施恩求报,不能施恩于所有人,那就有人有抱怨,恩难以报答,这就有仇恨。齐桓公市恩之举,本就是葬身之由。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今日看点+ 更多

个性测试:哪种人可以当你闺蜜(图)

人心叵测,想知道你能摊上哪种闺蜜吗?[详细]
个性测试:哪种人可以当你闺蜜(图)
有料GIF+ 更多
实用工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