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上古十大预测故事:后世必有以酒亡国者

2017年08月24日 16:20 新浪星座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周易》上说:“知几是神人”。“几”的意思是事物的细微变化,这是判断吉凶的先兆。知“几”的背后,是哲人对天地人心的精确把握。

  五,后世必有以酒亡国者。

  有个叫仪狄的人,造出了很好喝的酒给大禹喝,禹喝了觉得很爽,很嗨。但是他却并没有夸赞他,反而忧虑的预言,后世必有以酒亡国者。然后断绝了和仪狄的往来,成为中国历史上第一个禁酒的人。

  事实证明,大禹的预言是正确的,他的子孙——夏朝的最后一位君主——桀,挖了一个酒池,大到可以在里面行船,很多人和桀一起喝酒,过着酒池肉林的生活,最终桀因为酒而亡国。

  隋炀帝杨广“妓航酒船”,沿着大运河从北喝到南,最终身死国灭。历史上的君主因酒而亡国的数不胜数,而平民百姓因酒误事的更是更是多如牛毛。

  评:不被酒的“嗨”所迷惑,反而第一时间警惕背后的祸患,并且做出准确的预言,足见先哲的冷静与智慧。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今日看点+ 更多

个性测试:哪种人可以当你闺蜜(图)

人心叵测,想知道你能摊上哪种闺蜜吗?[详细]
个性测试:哪种人可以当你闺蜜(图)
有料GIF+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