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上古十大预测故事:骊姬之祸

2017年08月24日 16:20 新浪星座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周易》上说:“知几是神人”。“几”的意思是事物的细微变化,这是判断吉凶的先兆。知“几”的背后,是哲人对天地人心的精确把握。

  三,骊 姬 之 祸 。

  公元前677年,晋献公要征讨骊戎,大臣史苏占卜,卜之不吉。史苏劝晋献公说,“胜之不吉”,晋献公不听劝阻,执意征讨。而结果是,晋献公如愿杀死骊戎国君,并且俘虏骊君的美貌女儿骊姬姐妹。

  晋献公得胜还朝,开庆功宴,并且立骊姬为夫人。有江山,有美人,让晋献公感觉非常良好,于是他调侃史苏,说我如今得胜还朝,你的预言就是错误的,所以罚你今天只能喝酒不能吃肉。

  史苏饮酒之后,对大臣说,晋国用男人打赢了骊戎,那么骊戎就会用女人打赢晋国。当初夏桀征讨有施氏,施国战败之后进献美女妹喜,桀宠爱妹喜,荒废朝政,最终灭国。商纣王征讨有苏氏,苏人战败后进献美女妲己给纣王,结果商朝很快灭亡。而周幽王征讨有褒氏,褒氏战败之后,进献美女褒姒给他,结果西周因此很快灭亡。

  如今大王征讨骊戎有功,又极其宠爱骊姬,晋国也离祸患不远了。

  果不其然,在公元前655年,骊姬勾结大臣发动叛乱,把晋国搞了个天翻地覆。公元前645年,秦国伐晋,俘虏晋惠公。晋献公之后,晋国先后拥立五个国君,动荡几十年才得以安定。

  评:史苏的预言告诉我们,读史可以明智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今日看点+ 更多

个性测试:哪种人可以当你闺蜜(图)

人心叵测,想知道你能摊上哪种闺蜜吗?[详细]
个性测试:哪种人可以当你闺蜜(图)
有料GIF+ 更多
实用工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