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星座频道 > 正文

青春年少 我们的独角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 17:54 《星星物语》杂志

  我将过往的稚言童语抄写在我们手心,在文字中痛哭失声与少年往事道离别,描述来不及温存就已经转身而过的青春朦胧年代。

  ——题记

  (一)

  我是一条孤独的凤尾鱼,忍受不了嘈杂、喧闹、脏乱的宿舍群居生活。我想不明白为什么三个素不相识的人要在不足十平方的空间里分享琐事,报告情感生活。

  所以我选择走读。

  我不知道如何走进别人的世界,也不知道如何将别人迎进自己的世界。除了好朋友小雅,这个和我性格截然不同的女孩却轻易走进了我的生活。

  认识任风洛,是在高中开学的第一天。

  那天我明明知道八点要到学校报道,但仍固执地在避风塘里不肯走。我一直是个缺少原则的人,习惯随心所欲地做事,习惯随着天气的好坏来决定自己心情的好坏。

  我花完身边最后的十八元钱,看着小姐收走它们的时候,突然有种一无所有的悲哀感。

  然后我才朝学校慢慢走去,神情冷漠地走进校园。

  路过篮球场,一只篮球无声地滚落在我脚边,轻轻拾起,捧在手里。

  “把篮球扔过来好吗?”我看到一个高个子的男生对我喊。他有阳光一样明亮清澈的眼睛,灼热地令人畏惧。

  我抱着篮球走上场,对准远处的篮框,抬手投篮。篮球在阳光的照射下因为沾湿的汗水而闪闪发光,滑出优美而无声的弧线。

  三分,我在所有人惊讶的眼光里走掉,准备进教室。

  那个高个子男生追上来,问我:“你是高一新生吗?我叫任风洛。”

  我平静地看着他。他是英俊的,并且有一双明快而明锐的眼睛,锋芒毕露,健康的皮肤。稠密的汗水贴在额头上,脸上的弧线明亮,应该是干净的没有任何阴影的男孩。他说:“请问你叫什么名字?”我微笑着:“我叫默默!”

  然后我迅速离开,没有看那个男孩。

  (二)

  再一次碰到任风洛,是和小雅漫步在午后的走廊上。

  一个抱着篮球的黑色身影,迎面而来。小雅拉住我的手,停下脚步。我装做什么都没看见,眼睛神游四方。

  小雅和任风洛说什么话,我都没注意听。当我再抬头时,看到他在微笑,露出两个浅浅的酒窝。然后,轻轻的从我身边走过。

  有一刻的眩晕,但他似乎记不得我了。

  呵呵,我怎么忘记了?在光芒耀眼的小雅面前,我是从来不被注意的!更何况,男生一般只记住美丽的女孩。

  小雅兴奋地拉着我的手,神采奕奕,“他叫任风洛,高二(4)班的,篮球打得特好!人又帅!”

  我“哦”了一声,算是对小雅的话的回应,没有表露出自己与他早就认识。

  我笑笑,笑得莫名其妙。

  小雅说到任风洛的时候一脸甜蜜,傻瓜也看得出来小雅喜欢任风洛。

  (三)

  教学楼的天台上,经常可以看到他和小雅坐在那里开心得谈论着什么。看得出来,关系非常好。

  有时候,小雅也会叫上我,而我常常以各种理由拒绝。别人的幸福会戳痛我敏感的心。

  不知道从何时起,开始有写日记的习惯。任风洛的名字,经常出现在日记中。有时候,甚至什么都不写,就感觉整页纸都是他的身影,他的样子,他的笑……挥之不去。

  晚上做完作业就发呆,实在闲着无聊了,便开始写小说,然后投稿。排遣自己的寂寞!

  周国平说:“有些人可以被别人渡,有些人则只能自己渡自己。”我想我属于后者,我只能自己渡自己摆脱我的寂寞。

  早上起来端坐在镜前,望着自己那张惨白而憔悴的容颜,如此陌生如此惊恐。齐肩的长发无力地披散着。拿起梳子细细梳理,从发根到发梢,一下、两下,轻轻的,每一根发丝都牵痛内心的痛楚。终于不得不承认,痛的根源只因为任风洛。

  到了学校的时候却仍是一脸的事不关己,依旧听小雅说她和任风洛之间的新鲜事,安静到没有表情。

  无论什么事情,只要习惯了就好,连伤痛也一样。

  (四)

  小雅是出众的,所以她总是不停得恋爱。

  小雅告诉我她要去追任风洛——这个穿宽松衣服多口袋篮球打得一流跳舞机玩得飞转溜冰技术无人能敌但成绩并不差的任风洛。

  也许是在我眼中看到了不信任,小雅说任风洛一大堆的优点,最后异常认真地说:“我是认真的!”

  我对她笑,却分明听到自己心底支离破碎的声音,我抬头看了看天,好象快下雨了。

  我低下头,再次抬起头的时对小雅微笑,做了一个“V”字型的表示胜利的手势,小雅受了鼓舞,奔跑着离开我的视线。

  勉强牵起的嘴角,马上垂了下来。

  小雅和任风洛才是最配的……难道不是吗?

  (五)

  三天没看到小雅了,小雅说她病了。于是我请了下午的课去看小雅,虽然班主任并没有答应,但我还是义无返顾的去看小雅。

  小雅的眼睛很红,我隐隐约约感觉到了什么,但我握着她的手并不说话,因为我知道她一定会说。

  小雅委屈极了,她说:“任风洛拒绝了我……”

  这是未曾料到的。

  从来都是一帆风顺的小雅,自然受不了这样的挫折。

  她低低的哭泣声充斥着整个房间,灌进我的耳朵,占据我的大脑,我想棒她,却无能为力——不是吗?我连自己也帮不了。

  第二天我打了我们班的苏清尼一记响亮的耳光,班级里所有的人都为我的举动所震惊——我知道他们想不通平日里沉默寡言从不惹是生非的默默竟然会出手打苏清尼一个耳光,虽然苏清尼只说了两个字——“活该”!但她这两个字是对红着眼的小雅说的——我知道她也喜欢任风洛。

  苏清尼是捂着脸冲出教室的,我知道她是去告状了。我若无其事得走到座位上,拿出课本准备上课。

  虽然事后在一次班会课上,班主任对我打人提出了很严厉的批评,但苏清尼在网上对我的攻击并为因此而停止,甚至越演越烈乐此不疲。

  骂我仿佛成了她课余生活的亮点,如此小鸡肚肠的女生实属人间珍品。

  我得到的唯一好处就是迅速在网上成名,无论谁见了我都会问一声:“你就是那个被骂的默默吗?”

  小雅看我的眼神幽幽的,想说什么却说不出来……我想她是心疼我。

  (六)

  秋季年级篮球赛,我们班打得并不好,体力不足没有技巧不够灵敏反映迟钝。最后一场再输的话就要被淘汰,所有人其实已经知道结果。没有人知道我会打篮球,也不会有人知道这个冷漠的女孩曾经多么迷恋这颗篮球。

  下半场的时候,我们班已经落后十几分,还有十分钟,篮球从一个男生手中脱落,一直滚到我脚边,我拣起球……然后不知道谁用力推了我一把,背后传来响亮的声音,换人!!!

  班里的男生慌张得跑去找裁判,我听到其他班的男生大笑起来,带着轻视。我握着球跳起来,手腕熟练得翻折,篮球优美的抛物线准确无误得进了篮筐。

  我在无限惊讶和雷鸣一样的掌声里看到那个我原本站立的位置。我看到是一张英俊明亮的容貌,他向我比划着“V”的手势。

  我不断地上篮,进球,不断的得分。我的心狂乱得跳着,握着球的感觉塌实而安全。

  哨声响起的时候,我投进了最后一球——我们班赢了。

  我看着任风洛的眼睛,坚定而清晰,身后许多陌生而熟悉的声音在喊我的名字,我冷漠得走开。任风洛追上来,我跑得更快了,我不想和他说话,因为太多太多的事情理不清剪还乱!

  (七)

  小雅在高二的寒冬去了

澳大利亚,没有任何预兆。

  直到有一天我满世界地找不到了小雅,我才刚刚知道她去了澳大利亚去读书,那一天上海下了一场罕见的雪,那一天,我哭了很久。

  寒假我是在一种孤独沮丧的心情中度过的,我一直在思考小雅为什么会不辞而别。直到开学的前两天,我收到了小雅的邮件,然后泪流满面。

  小雅说:“默默,原谅我的不辞而别,原谅我的自私,其实被任风洛拒绝的那天,他对我说了他喜欢的女孩,那个女孩就是你!

  默默,一次我在杂志上看到你写的一篇文章,我知道了你也是喜欢任风洛的……默默,请原谅我好吗?

  我祝福你们……”

  我把眼泪擦干净,然后删了邮件。

  新学期,我开始忙学业。学校、

图书馆、回家——三点一线,我的成绩突飞猛进。班主任渐渐对我改变了态度,但我仍不喜欢她——虽然对于一个老师来说,用分数衡量一个学生的好坏还是说得过去的。

  偶尔遇到任风洛,我还是会淡淡一笑,然后迅速走开,不留给他也不留给自己说话的机会。

  有时候,会想起以前一直聊天的情景,还有和小雅在一起的时光以及许多的人和事……但是一切的一切,都已成为过去。

  或许,本来就从未开始过。

  就如同任风洛永远也不知道我曾经喜欢过他!就如同小雅不知道其实我早知道小雅的心思,因为我无意中翻到了她的日记——但是我却从来没有怪她。

  我只个很普通很平凡的女孩子。心中有一些永远埋藏的秘密。

  很多事情,因为没有开始,所以没有结束……

    声明:本文为《星星物语》杂志供新浪独家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新浪强烈推荐:运程速递快车
声明:本文为《星星物语》杂志供新浪独家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星座血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当白羊女生遇上金牛男生2005-08-10 18:00:36
丑女生已逝去的纯真记忆2005-08-10 18:04:53
听说……听说爱情有来过2005-08-10 18:07:09
一个“混蛋”的混蛋岁月2005-08-10 18:09:46
我是一个可怜的寄居蟹!2005-08-10 18:18:40
幸福来临 千万不要转身!2005-08-10 18:23:27
吴用 爱尔兰?爱沙尼亚!2005-08-10 18:28:02
一只刺猬的无刺爱情故事2005-08-10 18:37:08



星座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5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