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星座频道 > 正文

一只刺猬的无刺爱情故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 18:37 《星星物语》杂志

  现实总是太残酷,想象总是太美好。我是在同寝室人刚回来十分钟,又去赴第二场名为“酝酿同学感情”酒会时写完《告别学院》的。不否认文笔中有太多的学院派淡淡哀愁而又唯美主义的气息。实在是太不成熟,才有了美丽的结局。

  也许我们应该回归幼稚和纯洁……

  在高考已提前至6月时,大学生还是得在七月蒸笼时期挣扎期末考试。因此常有人戏言:大学生就象是嫁人第二天的新娘——昨天风光无限,今日行情剧减。感情正是如此,中国教育部对高考生“烈日当空挤独木桥”事件关怀倍至,令我们唏嘘不已。而当高考生变成大学生,各种教育部门激流勇退、统统消失,再没人管你的死活了。“没落的贵族”这话是修
尹说的。

  刚上大学时第一次给修尹写信,第一句是:“校内有好多戴眼镜的男生,却都没有修尹的气质。”不巧竟被安然无意瞥见。他边将手横放在前额表示抱歉,边又随手拿起我的眼镜戴上:“是这种气质吗?”我微笑:“很帅呀。”他便边笑边摇头的放下了。我们还不熟,但我愿意和他谈笑。他与修尹不同,更适合不戴眼镜,笑起来满眼的晶莹,很好看。可是,温暖而轻轻的感觉,与修尹真的很相似。“今天感觉似乎与修尹呆在一起很长时间,很高兴。”我这样在信末写道。

  后来慢慢的熟捻了,安然就常常与我坐在一起,聊些无关紧要却让人很专心的话题。

  那种专心让我的学费见鬼似的从我眼前流失去。我心疼的龇牙咧嘴。“我们坐在一起无法学习。”我无奈的坦白告诉他。然而每逢重要的课他都不再坐到我的身旁,其他课时又会来到。温文尔雅的调侃,一个男生可以轻笑的那么柔和,真是令人羡慕。这让我这个女生都为之惭愧,对这种能力垂涎不已。而我通常都是无辜的“嘿嘿,呵呵”乐上一阵子。他问我:“为什么大笑时才让人感到最单纯?”我反问:“平时很世故、很功利吗?”安然竟认真起来:“不,是微笑的冷漠,亲切的有距离啊。”我不置可否,一味傻笑、无赖到底。真是个细心的人啊。

  我又想念修尹了,给他写信:修尹,安然总是可以给每个人都那么有温度的笑容。而我,笑的却越来越僵硬。我感觉到我的心变的坚硬了,感情也十分的脆弱,也许有哪一天再见到我,我已被这世界同化的只有冷漠。

  是的,我几乎是一个冷漠的人。我愿意微笑待人,愿意给别人我最真心的问候,却不习惯别人对自己的关怀倍至。那令我焦虑、退缩。令我更想深埋自己的伤口,自己的心。同时,当与某一个人熟识到一定程度时,突生的不安、陌生使我反而有了防范意识。安然明显感觉到我的敌意,我知道。这几天,我潜意识对安然的漠视,提防着与他的接触。我就好象一只不安的刺猬,别人的抚摸刚给了我温暖,我却反而刺伤了别人。我充分认识这点,就让我更加心虚。安然仍然象往常一样尽量无所谓的接触着我。看着他不解的眼神,我心里惨笑:“因为心开始变的坚硬。”

  我越来越烦乱了,告诉修尹:“这世界让我感到恐惧,感到茫然。若是连伤心的感觉与滚烫的泪水都失去了,是不是心已经僵硬了?可怕的是感觉不到心的存在了。挣扎、迷惘与彷徨,哭不出来的痛断肝肠。”修尹回信说:“林你只是刚到陌生地方,太孤单了。当你将这愁绪抛诸脑后,你会感到你的心仍是温暖的。你被悲伤的情绪笼罩了。是不是有更快乐的人在你身边?也许那样你会自惭,和快乐的人一起快乐,不是更好吗?”

  我同意了修尹的说法,安然的快乐让我相形见绌。这社会让我历练太多,多到犹如惊弓之鸟。我简直在以赎罪的方式对待安然,用来表示之前的道歉。“修尹,你说的很对,在快乐人面前也快乐,是一件很美好的事情。今天上课我转头看见,阳光透过翠绿的叶子照在安然脸上,使他阳光的脸旁更加温暖。”我愉快的在日记上记下这一笔。我不知道,这温暖的人竟问了我一个惊讶的害怕的问题:“林,对另一个人的刻意感觉出现,是不是证明那个人在心中的位置已经很重要了?”我心虚的笑着说:“安然,你说谁呢?”

  安然是在说他自己。我坚决拒绝了他的提议,拒绝他给的爱。他没问为什么,我还是作出了回答:“因为现实总是太残酷,想象总是太美好。当我从幼稚蜕变为成熟,却变的不安与恐惧,也许成长本身就是悲剧。”安然不知道,甚至是修尹,也只是我最好、最可靠的哥哥和朋友。而我,对他付出了那么多的情感,包括我的初恋。但是,我却选择了让我的初恋只是停留在了暗恋阶段,亲手将它掩埋,无疾而终。我明白,热恋后的恋情往往会破碎的无法重新拼起。友谊,更能美好的维系。修尹和安然都是太好的人,我不忍心也害怕失去。

  “林,你很不快乐吗?”修尹又回信了。我不知道他是怎么看出我的忧郁。这次明明是用愉快的语气写信给他的。修尹总是如此。安然,你不知道我对修尹有多依恋。“林,我要走了啊。”记得上大学时,修尹先走。“噢,一路顺风。”“你没有什么要对我说的了吗?”“不是已经说过‘一路顺风’吗?”“那么,我有话要说。”“修尹,现在不要说煞风景的话,我已经有离别的忧伤了,你还要我担心?”“林,你确定我说的会煞风景吗?”

  “我确定,一定会。”修尹叹口气:“林,我对你做事及选择的尊重和爱护,太理智。我不确定将来不会后悔。”“修尹,你会是我最爱、最挂念的人。”修尹淡笑了一下:“我现在确定我将来会后悔了。林,你也是我最挂念的人。”我重重的拥抱了一下修尹,有些哽咽。

  “再见了啊。”修尹再次微笑,坐着火车呼啸而去……

  “林”我猛的抬头。修尹?不,是安然。也正在微微对我笑。我也报以微笑。“在

  想什么?”“想念修尹”“哦?”安然的眉毛淡淡的挑了一下“他不是你拒绝我的理吧。”

  我的心一紧。安然,为什么你与修尹如此相似?为什么你们都如此熟悉我的内心?的确,刚才虽然是我不假思索的说出修尹的名字。但也希望安然能误解我。“不”我说的淡然,既然他已看穿。还是微笑,我看着他阳光下的面容,有些恍惚。又想起了修尹的信:“林,还是不恳接受其他人吗?谈个恋爱吧。总是怕伤害,会更容易受伤的。你总有一天要长大。”修尹,我实在是怕极了挫折,因此我拒绝了成长,我实在是一个懦弱的人,一个柔弱的小刺猬,自我保护意识很强的刺猬。但你总能看穿我的内心,总是 说的很对。“安然”我忽然做了一个很重要的决定,将头转向一边。安然正安逸的爬在我旁边的桌子上,微闭着双眼享受着阳光的沐浴。“唔?”他没动,象征性的证明了他正在听我说话。“真象是阳光的孩子。”我心里低叹“而我的内心却总是处在光线极弱状态。”“安然”“你刚才顿了一下”他仍旧不动,只是嘴里突然冒出了这一句。“啊?”我有些不懂。他撑起双臂坐了起来。双眼对着我。“你刚才顿了一下,想起了什么不高兴的事吗?”“啊,没什么。”我似乎也习惯了安然和修尹一样的了解我的心思。“是吗?”他无所谓的歪了一下头。“那你刚才想说什么?”“安然”我忽了一口气“不如,我们还是谈恋爱吧。”“林。”安然平稳的语气令我很奇怪,他似乎太处变不惊了。“你刚才顿了一下,然后你叫我的名字时也顿了一下。并且,你用了‘还’字。”我静静的听着,却惊讶自己的内心并没有以前料想的紧张和害怕。“所以,”安然接着说“你并不是很确定的,而且,不是很情愿的,是吗?”我长松一口气,诚实的回答:“是。”轻松的等待着安然既定的结论。“但我还是同意。”“啊?”这次我是真的吓到了。“等等,安然?你刚才……”我语无伦次。安然的双手稳住我。“林,因为我相信,你是喜欢我的。只是你不肯定自己。我十分愿意把握这次机会,我相信。总有一天,你会毫无疑虑的喜欢我。所以,”安然调皮的眨了一下眼睛“不要后悔的是你哦。”我惊讶着平日温文尔雅的安然今天竟忽然间如此自信和坚定,我选择了沉默不语。安然刚才有一句话说的十分对。我是很喜欢他,因为我的爱早已给了修尹。我十分感激安然用的不是“爱”字,那样会让我对他很惭愧的。若是非要区分爱情。那么,对修尹,他将是我一生的最爱,也是一生唯一的爱。而安然,则是情。那种若即若离,时有时无却牵肠挂肚。“我也许应该感谢一下修尹。”安然看着我,带着试探性的发问。明明已确定,还问。“的确如此。”我

  重重的确定了他的发问,一个字一个字的吐出。然后,天真的问:“那要不要地址?”安然啼笑皆非。“修尹,我恋爱了。记得第一次给你写信时,我说过的那句‘今天感觉似乎与修尹呆在一起很长时间’吗?他是个与修尹很象的人。都是我珍惜的人。修尹,你很对。也许以前是我将事情看的太复杂,当一切回归幼稚与纯洁,一切都是美好的。可是真奇怪,和你说这个消息时,心里有一丝的忧伤。修尹,真想拥抱一下你。你是我最好的依靠,最好的哥哥。”

  “林,以哥哥的身份写信,我心里的感受很奇怪。既然以前我就说过‘我已经后悔了’,也证明从那时我已放弃。可是还是舍不得,还是很羡慕那个和我很相似的人,也羡慕他的坚持。我对你的爱太理智,因此才失去了资格,很遗憾。但是我还是很高兴你的幸福。我永远都会象以前一样爱护着你,如你对我的依赖一样。” 落款是:哥哥 修尹我叹气。修尹,我终究更爱的是你。谁又能确定将来呢?我不知道我与安然的未来是否会快乐美满。对于修尹,我却不敢试探失去他的危险。太重视了,不得到也许更好。但是,有一点可以确认:刺猬收起了身上坚硬的刺。刻骨铭心的恋情也已经维持了

  四年。真幸运,上帝让这一切发展的幸福且自然。

    声明:本文为《星星物语》杂志供新浪独家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新浪强烈推荐:运程速递快车
声明:本文为《星星物语》杂志供新浪独家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星座血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我们一起吃一辈子的黄瓜2005-08-10 18:39:19
网恋原本就是灵魂之恋!2005-08-10 18:44:39
终于结束的七年单恋等待2005-08-10 18:55:05
无言的开始 无言的结局2005-08-10 19:13:45
逃婚:新郎新娘一起逃?2005-08-10 19:19:07
难忘的夏季没有难忘的你2005-08-10 19:24:47
一个十六岁女孩子的骄傲2005-08-10 19:28:28
谁才是真正属于我的肋骨2005-08-10 19:33:27



星座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5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