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星座频道 > 正文

风水培训:提倡者受关注度堪比超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4日 14:15 时代信报

  今年9月5日,南京《金陵晚报》头版刊载了一篇《“建筑风水”正式登上南大讲坛》的文章。这篇文章披露,南京大学易学研究所将与中国建筑风水文化中心合作,由研究所代表该中心举办一个关于建筑风水知识的培训班,开展“建筑风水文化”认证、考核。考核合格者,将可获得由建设部中国建筑文化中心颁发的“建筑风水文化执行官(师)”资格证书。

  这条消息迅速被全国各大媒体转载,一场关于“风水学说到底是科学还是迷信”的争论把南京大学、中国建筑文化中心推上前台。包括清华、北大等中国知名高校的教授纷纷赤膊上阵,由于学院派的加入,使这场论战超越了民间骂战,具有了更高的重量级与可观性。

  原定于10月1日在南京开班的“风水培训班”被迫延期。

  一个多月后,这场争论逐渐平息下去,反对者们咄咄逼人的态势有所缓和。

  风水学说的支持者们终于找到了难得的空当。11月29日到12月2日,“中国建筑风水文化与住宅环境研讨会”在北京国务院第二招待所召开。对这场由“培训班”变身而来的研讨会,主办方中国建筑文化中心异常低调。据研讨会负责人介绍,保持低调态度是为了避免媒体“恶炒”。

  12月8日,本报记者飞赴南京,直接对话这场论战的核心人物。

  风水大论战再调查 培训班试图修成“风水正果”

  信报记者朱彦南京报道 12月9日,阴冷的天气笼罩着六朝古都。

  “前段时间的‘恶炒’结束后,你是第一个来南京采访我的外地记者。”中国建筑文化中心下属的专家委员会秘书长徐韶杉说。

  徐韶杉的另一个身份,是这个“风水培训班”的业务负责人,负责处理该培训班的具体运作事项。

  在建设部的网站上,记者看到了有关“中国建筑文化中心”的介绍,表明该中心确属建设部直属单位。

  回想起整个9月,全国舆论对“风水培训班”铺天盖地的批判之声,徐韶杉一副不堪回首状。“压力太大了。周围全是否定和反对,我们的声音显得非常微弱,没人听我们的。”徐韶杉眼睛望着窗外阴霾的天空,手里的香烟一直放在嘴边,长长的烟灰掉落在桌面上。

  据徐韶杉介绍,中国建筑文化中心很早就有了搞培训的设想。经过一段时间酝酿和组织,今年8月底,他们与南京大学易学研究所签订了委托合同,开始正式组织培训班,并在南京和北京设立报名点,公布了《招生简章》。

  “培训班的事情一被媒体披露,南京大学、中国建筑文化中心,还有我个人都被推到了风口浪尖,成了全国媒体关注的焦点。从9月5日《金陵晚报》刊载这条新闻以后,我们的电话就被打爆了。”徐韶杉回忆。

  他告诉记者,来电话的可以分为三种人,一是要来参加培训班的风水学爱好者;二是持质疑甚至反对态度的人;三是全国各地的媒体记者。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页]

查看所有评论>>
匿名 登录名: 密码:



    新浪强烈推荐:运程速递快车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星座图库全新推出 欢迎图片投稿 在线文字投稿


评论】【星座血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史事趣谈:中国古代帝王权贵迷信风水的故事2005-12-14 10:38:00
人生的大喜 新婚卧室风水讲究2005-12-14 10:32:51
住宅与风水:利于富贵的户型分析(附图)2005-12-13 15:39:41
贴图活动:看图说风水赢奖品2005-12-13 11:32:55
风水学上 吉祥住宅的外形2005-12-13 10:41:12
住宅与风水:吉宅外形论之上篇2005-12-12 16:06:34
风水学中“公鸡”的妙用2005-12-12 09:45:31
如何布置浴室风水2005-12-09 14:38:26



星座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5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