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星座频道 > 正文

风水培训:提倡者受关注度堪比超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4日 14:15 时代信报

  9月7日,《工人日报》发表名为《让人看不懂的“风水”培训》的新闻观察,文章尖锐地表示,“作为传播科学知识和人文精神的大学殿堂,尤其应该规避这种带有迷信色彩的东西……‘风水’培训,还是不搞的好。”

  同一天,南方日报也发表了题为《穿上“名校马甲”,风水它还是风水》的评论,表达了对风水培训班的反对态度。

  与媒体的态度一样,网民也在用各种方式表达着对风水培训班的否定态度。在新浪、搜狐等知名门户网站上,网民们纷纷发帖、跟帖质疑风水培训班,言辞激烈,有激动者不惜使用粗俗语言展开人身攻击。中国建筑风水文化网的主页甚至数次被黑客“黑”掉。

  风水培训班迅速成了全国媒体炒作的焦点,徐韶杉的名字也迅速升温。据他自己介绍,在最火爆的时候,打开google搜索“徐韶杉”,可供查询的信息共有105万条,受关注度几乎赶上“

超级女声”。

  面对潮水一样涌来的反对声音,徐韶杉感到十分不解:“风水文化中肯定含有一些需要摈弃的封建迷信糟粕,但它更多的是需要我们好好继承和发扬的。每个记者来我们办公室,我们尽力向他们解释清楚,我们开设风水培训班的目的就是希望能去芜存精,可为什么他们的文章里,说到批判的内容就洋洋洒洒两三页,说到可以继承发扬的就只有区区两三行?”

  由于南京大学校方激烈的否定态度,9月8日,徐韶杉被迫将办公室门上的“南京大学易学研究所”字样去掉,只保留了“建设部中国建筑文化中心”。

  按原计划,风水培训班本该于今年10月1日在南京大学开班,但由于巨大的舆论压力和南京大学的态度,风水培训班的开班日期被迫推迟,开班地点也从南京转到北京。

  风水培训班的名字,由原定的“建筑风水文化培训班”变为“中国建筑风水文化与住宅环境研讨会”。

  对此,徐韶杉解释,因为报名者基础不一,搞成研讨会的形式更有利于风水知识的传播和普及。另外,出于种种原因,参加风水培训班的学员将不会得到培训合格证书,换为仅能证明参加过这次研讨会的学习代表证。

  11月29日到12月2日,“中国建筑风水文化与住宅环境研讨会”终于在北京国务院第二招待所举办。据徐韶杉介绍,到会的专家有北京大学于希贤教授、北京中医药大学博士生导师张其成教授,参加研讨会的风水学爱好者接近100人,这其中有做建筑设计和城市规划的专业人士,有私营企业老板,有穿着唐装的民间风水师。每个人参加会议的费用是5800元。

  据一位参加过研讨会的学员介绍,这个研讨会内容很丰富,有专家发言,也有学员谈自己学习风水的心得体会。“研讨会讲了很多风水理论在城市建设和房屋设计中的实际应用。不过我自身基础很差,听不太懂。”

  这次研讨会并没有引起媒体的广泛重视。在徐韶杉看来,媒体不介入的态度对他们更有利。“我不想看到媒体又像以前那样恶炒我们。恶炒还不如不炒。”

  徐韶杉觉得,媒体的“冷淡”是件好事。“表面上看,他们现在对我们不闻不问了,但实际上这可以看出他们也在转变看法。他们自己很可能也意识到,前段时间对我们的批判有些武断。这是转变的开端。今后,我们将得到更广阔的生存空间。我们要抓住这个机会。”徐韶杉扬起头,嘴里吐出一个烟圈,闭上了布满血丝的眼睛。

  明年9月9日,该中心拟在人民大会堂举办一个上千名学员参加的建筑风水文化大会。

  与金庸笔下的武林一样,风水行业的从业人员也分为众多流派。据中国建筑文化中心专家委员会秘书长徐韶杉介绍,时至今日,在全国风水学界有一定影响力的流派就有14个,加上一些没有在公开场合抛头露面的从业者,徐韶杉估计,全国目前有大小风水流派不下100余个。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页]


    新浪强烈推荐:运程速递快车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星座图库全新推出 欢迎图片投稿 在线文字投稿


评论】【星座血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史事趣谈:中国古代帝王权贵迷信风水的故事2005-12-14 10:38:00
人生的大喜 新婚卧室风水讲究2005-12-14 10:32:51
住宅与风水:利于富贵的户型分析(附图)2005-12-13 15:39:41
贴图活动:看图说风水赢奖品2005-12-13 11:32:55
风水学上 吉祥住宅的外形2005-12-13 10:41:12
住宅与风水:吉宅外形论之上篇2005-12-12 16:06:34
风水学中“公鸡”的妙用2005-12-12 09:45:31
如何布置浴室风水2005-12-09 14:38:26



星座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5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